環報第124期:環境與財產權(一)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與財產權(一)

財產的基礎繫於各種關係的建立,是一般人據以維持生計,圖謀發展所必要;財產也是現代資本主義得以擴張並穩固的重要基礎,更是社會穩定與否的關鍵指標之一。財產固然深具歷史色彩,其公私之辨,更是觸動法律與政治的神經。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環境與平等

真正平等的法律不會無視人與自然衝突所可能帶來的毀滅性災難,更不會無視環境退化與危機而不以法律回應。未來的城市在永續的道路上,必須在環境永續與平等的創建上求取平衡,為更多人創造更多可及的健康與福祉。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環境的多義性及法律的不確定回應

環境的多義性,預示了回應的多樣性,良窳與否,繫於一種覺知,這種覺知,又有環環相扣的各種制度與演進,這樣的複雜性與循環性,也可以理解為環境多義性的框架,充滿不確定的挑戰。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監委看不到的森林制度問題

7月初,監察委員浦忠成、田秋堇委員提案糾正行政院(111財正0008號)提出「國有林盜伐案」調查報告(111財調0024號)。監察委員有心,但沒有深究,到底「國家怎麼看待森林(資源)」這一個可能顛覆既有森林治理架構的大哉問。而一再加強監管、一再加重刑罰,恐非森林治理良方。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