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17期:化石燃料與法律對應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2022新年快樂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化石燃料與法律對應

要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就不能不處理化石燃料的問題。直接取消化石燃料或許最快,但顯然不切實際。這不是今天關廠、明天就沒事,還涉及產業結構的調整以及所有的基礎建設。過去那種切割、孤立的法律設計也明顯的不敷使用,需要改變。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永續視野下的法律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法律應該超越確定與不確定性之侷限,從科學的角度講,法律的「確定性」是一種奢求,即便是科學,得以『確定』之事也是少之又少。法律是中立的,具有其本然的樣貌,不對千千萬萬個不同事實情狀採取先入為主的立場,就是法律應該具備的樣子,不管稱之為確定或不確定。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人的脆弱性與法律的有限性

人權的發展久遠,雖聚焦在人,但與環境脫離不了關係。人權之成因與解方與人所處的當下的政治、經濟、社會關係密切,又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故妥善回應自然環境之挑戰,以確保人所處政治、經濟與社會之環境合宜且穩妥是重要的概念,也是人權與自然環境關係的新圖像。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碳匯的法律思考(一)

從碳匯的角度,林地的設計可說是政府與各該私人所簽訂的一種「固碳契約」,就國家本身而言,林地就是「固碳」的基礎建設,更可視為國家與人民簽訂的固碳信託契約。森林碳匯無疑是國家最重要的「固碳基礎建設」,亟須良善的法律設計與制度規劃。

<閱讀全文>

 
      2022新年快樂

2022年,期盼更多人關心環境,也祝福每一位關心環境的朋友,虎虎生風,福氣滿滿,新年新氣象,闔家安康。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