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23期:三十年之夢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環境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三十年之夢

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污染,三大環境危機交互影響,成為當代的環境難題。在眾多環境解方中,國家與企業的環境會計與財務報告如何連結環境之影響及衝擊,乃至反應出成本等作為,愈來愈受重視。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氣候變遷、人權與與原住民的迴響

5/20於立法院舉辦了氣候變遷因應法與原住民族權利的公聽會,首先我必須為這次公聽會做個定調,以避免持續傳播這種歪曲的論點,這次氣遷法修法並不存有「法律競合」的問題,而是「取消原權」違反自身法律的事實,競合是個假前提。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回溯環境法的一場逆旅

環境「法」在某個意義上,既不能完全脫離人法的傳統—環繞在個人權利與國家權力延展的歷史論辯之中,也無法自免於法律的(主要是實證的)的權威及其實踐。卻也要自覺的不能一直耽溺於此。環境「法」的歷史根源與人法重疊,只是尚待挖掘,並賦予重新的意義。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城市淨零的機遇與挑戰

臺北市已開響城市淨零競賽的第一槍,進入淨零排放的深水區,也開始面對「增匯」所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可供中央刻正修法之「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其他城市作為借鏡。年底六都選戰,候選人們能否意識到上述城市淨零關鍵?為自己的城市找到一個真正可以實現城市淨零,為城市帶來新增碳匯的市長?值得選民好好檢視。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