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43期:從碳費收費辦法草案看氣候法治(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名不正,則言不順:從碳費收費辦法草案看氣候法治(下)

自《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通過後,各界即對於碳權、碳費有許多想像、甚至產生亂象。中央銀行已注意到碳權、碳費、排放交易等制度隱憂,但環境部顯然過度樂觀,並未意識到企業自願性減碳制度下可能造成的種種問題。此態度差異,也反應在1月「碳費收費辦法草案」討論上。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健康環境權已經進入人權的萬神殿?

健康環境權可說是共識度最高的一項新的基本人權,但這並不表示其內涵已經完全達成一致,或者,可以有共通的標準作為判斷。在既有的法律體系、環境法以及各該環境法律保護的法益範圍內,持續探討並發現此一新興基本人權的內容以及邊界,將此一權利化作一般性的人權保障機制,是當務之急。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生態滅絕、戰爭、人類未來

所有的戰爭都是『在明知極有可能造成嚴重、廣泛、長期損害的情況下,依舊實施犯法或恣意的行為』,生態滅絕即使尚未入法,但危害環境就是侵犯人權的根源。生態危機必須與國際人權原則相結合,以成就新型的應對危機的論述。人類中心的所有既有哲學與政策,正是人類當前危機的根源,必須向生態中心傾斜,取得平衡。環境是人權有效落實的物質基礎,但光是保護人權無法帶來良善的環境品質。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非核家園不守法治的責任問題,兼談以不當得利追訴之可行性

從法治的角度看待「2025非核家園」之政策演進,將不得不面臨一個嚴肅的問題:究竟在2025非核家園法源欠缺的情況下,能源政策綱領、能源轉型白皮書即訂出2025年核能退場的「期限」,有無法律責任?皆涉及行政、刑事、民事的相關責任問題。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