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22期:法律真的存在嗎?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環境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法律真的存在嗎?

法律的認識論談論的很多,但法律的本體愈來愈少人關注。再偉大的法律哲學家,也許在其心中的「法律」表徵與內涵也不斷在進化,儘管可能有一個『原型』,但意象或許並不是自始就那麼清晰,而是隨著「法律」與周遭事物的互生互動而有變化。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從自然法到環境法

西方的法律傳統一直存在自然法之辯。歷代哲人不斷以各種方式闡釋「自然法」之為法的原因,是實證法存在的實質意義。甚至,無自然法精神、與自然法不相容的實證法不是法律。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環境正義與刑事正義

刑罰理論中,人與行為是核心,構成「犯罪」之要件及其所欲保護的法益,是刑罰究責的根據。就環境正義而言,是『誰』造成環境不正義的結果?什麼是「環境不正義」的「結果呈現」?在環境究責過程中,都是傳統犯罪論難以適切回應的責問。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氣候變遷因應法》與原住民族的生存發展

在淨零路徑上佔有非常重要地位的碳匯,包含森林、濕地、海洋等,幾乎都跟原住民族有關。過去長期受到忽略,現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來了,原住民族不能再被漠視,以森林碳匯為例,必須從「歷史累積」與「逐年新增」兩方面,思考原住民族的角色。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