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1期:環境規制與逸漏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環品新書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規制與逸漏

環境規制興起甚晚,與近代法律系統之根源不同。法律一體適用之特性與明確化之需求,在環境領域經常鑿柄不納,扞格難用。 究其原因,或在於法律系統之淵源長久,不管英美法系或大陸法系都有其訴諸歷史之根與源,環境之法律則不然。既無法套用既有的民事法理,也不能純靠政府的管制。環境規制有其自己之義理,也有其自己的法律特性,有待追尋、探索與確認。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賀錦麗』能不能帶來更負責的氣候政治?

哈里斯(Kamala Harris)理所當然是媒體聚光燈: 她是兩大陣營中唯一的女性候選人、擁有少數族裔外表(父母分別來自牙買加與印度)、擔任檢察官時作風強悍、對於中文媒體來說她是唯一有中文名字--「賀錦麗」的候選人、最後是與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年齡差,民主黨如果挑戰總統大位成功,現年55歲的哈里斯顯然會為現年78歲的拜登分擔更多工作。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司法的綠,判決的綠

我們都過份相信「確定性」的「絕對」貢獻,卻忘了確定的另外一層涵義其實是沒有空間,沒有餘裕。但是,不管是人的社會還是自然環境,都需要空間,需要法律為這個空間創造公平與正義的條件,進而獲致公平與正義的效果。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談《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第四條之一修正案

經濟部在2020年8月14日公告《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第4條之1修正案,能源局官員說明,現行規定主要針對一般性電源不足,限電需在前一日預告,但對其他重大因素造成的電源嚴重不足沒有明確規範,因此修正規定,納入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包括政治、經濟、戰爭、天災等因素導致電源不足,不需先行預告,可啟動特別限電措施。

<閱讀全文>

 
      環品新書
食物與環境--蔬食新文化時代

我們都知道吃很重要,現在,我們更知道吃跟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作為一個關心環境的民間團體,我們一直思索要如何進行「食物與環境」的教育。(本書預計於9月出版)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