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1期:環境規制與逸漏

汪洋中的一滴水

『賀錦麗』能不能帶來更負責的氣候政治?
美國2020總統大選將於11月3日投票,除了競選連任的川普,與他的民主黨競爭對手拜登之外,拜登的副手—現任代表加州的參議員哈里斯(Kamala Harris)也是媒體一大焦點。

哈里斯理所當然是媒體聚光燈: 她是兩大陣營中唯一的女性候選人、擁有少數族裔外表(父母分別來自牙買加與印度)、擔任檢察官時作風強悍、對於中文媒體來說她是唯一有中文名字--「賀錦麗」的候選人、最後是與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年齡差,民主黨如果挑戰總統大位成功,現年55歲的哈里斯顯然會為現年78歲的拜登分擔更多工作。

BBC整理哈里斯在幾大關鍵政治議題的傾向,簡單來說,哈里斯屬於溫和務實派(她本人也這樣認為),多數議題上跟著民主黨主流意見走: 她支持槍枝管制、支持墮胎、支持將無證件的移民定位為非法移民,但提供基本的醫療保健,即便是種族議題上,亞非裔的哈里斯也沒有比較激進的意見。

氣候變遷反而是哈里斯比較有獨特性的議題領域,她的氣候政見包括:
  • 反對水力壓裂(fracking),要求石化燃料公司對環境危害負法律責任
哈里斯在2019年9月接受CNN採訪時,明確表示支持禁止水力壓裂。她在擔任加州檢察長期間(2011-2017)已經展現對化石燃料公司追及氣候責任的意圖,於2016年成為第一個開始調查「埃克森美孚是否早已對化石燃料的氣候風險有所掌握,並試圖誤導群眾」的州檢察長。但這項調查沒有結果,後來也沒有對埃克森美孚提起訴訟。

哈里斯在競選初期簽署了化石燃料承諾,拒絕從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獲得選舉資金,並承諾使公司對環境危害負法律責任。
  • 帶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
川普在2017年宣布啟動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程序,美國將於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正好是11/3總統大選的隔天,而哈里斯表示,她上台的第一天就會帶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

川普放棄的不只有《巴黎協定》,還有歐巴馬政府訂下的氣候目標,即2025年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2005年減少26%至28%。現在的美國沒有減碳目標。

這凸顯美國兩黨政治的困境,因為在2015年時歐巴馬也未能取得參議院共和黨支持加入《巴黎協定》,最後用行政命令批准加入,川普上台後就廢止了這項命令。

哈里斯提出的氣候計畫也回應IPCC(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在1.5℃特別報告提出的目標,宣示要在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零淨排放目標,2035年實現無碳的電力來源。
  • 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共同提案人
綠色新政是一項由民主黨提出的國會提案,對於因應氣候變遷提出相對完整的解決方案,包括呼籲聯邦政府讓美國擺脫化石燃料的使用,遏制經濟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並確保乾淨能源行業中新的高薪工作。

但這項提案沒有約束力,因此即使國會批准,提案中的任何內容也不會成為法律。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綠色新政提案要求啟動「10年動員」(10-year mobilization)以減少美國的碳排放。其設想從可再生能源和零排放能源中獲取該國100%的電力,將國家的電網數位化,將每座建築物升級為更高能源效率的綠建築,並透過投資電動汽車和高效能設施來改善交通系統的碳排放。

為了兼顧社會正義問題,該提案要求政府有責任提供就業培訓和新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向目前高度依賴化石燃料行業工作的社區提供這些服務。由哈里斯提案的《21世紀技能法》(The 21st Century Skills Act)為其配套措施,該法案將向所有失業和未充分就業的工人提供高達8,000美元的補助,以支付工作培訓和相關費用,包括育兒津貼,以幫助工人在高碳與綠色行業之間過渡。
  • 提出《氣候平等法案》,評估環境法律如何影響低收入與少數族裔社區
《氣候平等法案》(The Climate Equity Act)是哈里斯與同黨的美國史上最年輕女議員,29歲的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共同提案,本法要求對所有環境政策進行「平等性評分」(equity score),以考慮其對「氣候前線社區」的影響。前線社區(frontline communities),如墨西哥灣沿岸的社區,預估將在氣候變化影響方面首當其衝,並且往往是由低收入人群,有色人種組成。

「平等性評分」將有助於確保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不會對前線社區造成額外傷害,並將來自這些地方的代表和擁護者納入對話範圍。法案還將設立聯邦氣候與環境正義問責辦公室(federal Office of Climate and Environmental Justice Accountability)。
 
柴契爾夫人曾說,「在政治上,如果要講點什麼,請找男性;如果想做點什麼,請找女性」(in politics, if you want anything said , ask a man; if you want anything done, ask a woman),在美國當前氣候政治上,川普講得很多—但全是討好石化產業的氣候否定論,只會加速全球暖化;對手拜登講得不多,反而是副手哈里斯有比較具體的氣候政策,相信可以爭取到不少希望美國採取積極行動的選民的支持,但溫和的中間路線作風,使拜登-哈里斯這組候選人仍未承諾拒絕新建化石燃料基礎設施的許可證,如果拜登挑戰成功,比較確定的是美國將重回《巴黎協定》的行列。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