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81期:巴黎協定或將更完整,台灣能否抓住機遇?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測站
      徵才專區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民主與能源

新年伊始,有些人事物停留在2018,有些事情的影響力將延續到2019甚至更遠的未來,例如公投結束後的能源議題。回顧2018年11月24日公投十案中有三案與能源議題相關,投票結果三案都通過,選後政府如何看待公投結果?公投結果對於能源政策產生什麼影響,值得我們探討。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書摘與書評: 《自然的法治》(Rule of Law for Nature)--上篇

挪威奧斯陸大學國際法教授Christina Voigt主編的這本「自然的法治」是一本論文集,共分為7個單元,收錄21篇文章,於2013年12月由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本書的序言指出「必須重新制定人類法律,以使人類活動與不變、普遍的自然法則保持一致」,這是1987年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WCED)發出的聲明,時至今日,這段話讀來更感貼切與迫切。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法官與法庭之友

我國並沒有類似英美法傳統的「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制度,允許不同立場、利益團體的利害關係人、團體,在某個具體案件審理過程中,依照規定,出具法律意見提供法院參考。儘管法官在審判時刻意保持中立,但判決畢竟有一方勝訴或敗訴,周延的判決意見是避免重複上訴的可能解決途徑,「法庭之友」即使接納不易,但是法律專家的協助也不妨考慮聽聽。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測站
巴黎協定或將更完整,台灣能否抓住機遇?

世界最大的氣候談判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台北時間2018年12月16日於波蘭煤炭轉型大城卡托維茲結束,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天。在各界擔憂、看壞中,巴黎協定通過長達133頁的實施細則,也就是俗稱的規則書。儘管決議內容未臻完善,仍為人類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帶來一線希望。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專案法律人員(正職、實習)

在人類世下,我們希望喚起法律最深層的精神: 建立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秩序。親愛的青年學子,如果您對環境保護議題有熱情、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打造友善環境的永續法治。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