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65期: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汙染案—消失的國家責任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自然的判決
      狐狸與刺蝟專欄      汪洋中的一滴水
      誠徵環境法律志工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與『環境法』(二)從「人的法治」到「人+自然的法治」

『環境法』到底是什麼樣的一門法學?在上一期的【環報】中提到,『人』與『環境』都是環境法的權利主體 : 法律規範的目的在於「調和兩者之間的平等相處關係,實現環境正義」。如何從「人的法治」過渡到「人+自然的法治」?將是本期討論的重點。

<閱讀全文>

自然的判決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汙染案—消失的國家責任

面對長達六十年的汙染,我們雖然不能以今非昨,但依據當時的法律,如同偵探般用放大鏡仔細檢索各機關責任是必要的。並依此追究法律責任,才能藉由司法之審慎清明,形塑屬於台灣的國家賠償責任觀點。否則,訂定再多的法律都只是具文,環境正義永遠沒有被伸張的一天。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制度殺人?侵權責任應速改弦易轍

橫行路上的各式大型貨櫃車、卡車屢傳肇事,高風險的交通運輸業者,早已發展出一套機制,因應每天可能發生的事故。在死、傷之間,理性的選擇成本負擔更少的一種結果。如果那個結果是致死,豈不就是「制度殺人」的法律轉譯?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水俁灣事件與日本環境轉型

2017年8月16日《水俁公約》正式生效,這是第一部全面對汞進行規制的國際公約,也是第一部針對單一化學物質制定的國際公約,意義非凡。其名稱是為了紀念日本「水俁灣事件」,1932年至1968年當地工廠惡意排放有機汞廢水進入水俁灣,影響之巨大前所未見,也讓日本蒙上「公害國」之惡名,然而日本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公害防治國家之一。這段歷程,殊值我們回顧與反思。

<閱讀全文>

 
      誠徵環境法律志工
法律人,地球需要你!

如果您有律師資格,對環境訴訟有興趣,或是法律系大三以上的學生,想要運用法學智識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歡迎成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法律志工。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