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39期:台灣的碳治理與碳法治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台灣的碳治理與碳法治

排除電力業者的直接排放責任,究竟有何法理依據?想要解決用電效率的問題,可另以「節能法」或其他能源效率措施因應。目前的「碳法治」出了嚴重問題,既不合法律,也難達目的。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關於後代子孫的馬斯垂克原則(上)

長期以來未來世代的權利不是被忽略,就是在實踐中爭議不斷。『馬斯垂克後代子孫人權原則』提供了未來世代人權語境下的進步解釋與既有人權標準的發展,承認國家可能的義務。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兒童與數位環境

賦予兒童本身決定的權利,是兒童權利公約關於數位環境一般性評論意見的重要成就。兒童使用網路並共享內容之過程,應該是商業透過網路獲致無遠弗屆影響力的一種延伸。強化此部份的消費意識、參與程度以及有效申訴,應該成為數位環境的重要監管原則。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去化石燃料與去碳的角力

在氣候變遷這個超國界概念下,化石燃料能否成功轉向「公有物」(res communis),是去化石燃料訴求的深層質問,絕非去碳訴求、偏重科學技術所能涵容。去化石燃料或僅訴求去碳,是各國氣候意志的靈魂試煉,台灣站在哪一邊?怎麼個站法?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