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31期:氣候政策失職如何究責?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氣候政策失職如何究責?

台灣雖然跟上時代的腳步,提出淨零的「十二項戰略目標」,也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改2050年的淨零目標。舉國上下似乎已經「體悟到」淨零目標不但攸關台灣的永續發展,也影響氣候轉型正義,應該以何種方法,「如何」按部就班的推動,需要有縝密的法律設計,氣候變遷因應法有嗎?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落實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審查會議意見

「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發布不過半年,在諸多盤點、研究、分析都尚未進行之前,竟已有許多權責機構建議行動與關鍵績效指標應「解除追蹤」、「自行追蹤」,甚至以「無此項業務」一句話帶過,極為敷衍。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氣候時代下的法律人與法律志業

氣候危機需要法律人體察法律在氣候時代下的新角色,幫助人們應對由氣候變遷引發的衝擊。我們的法律教育、學術與實務是不是準備好了?可以跟上來?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認真面對獎勵造林的目的

1月17日農委會預告修正「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從修法意旨與條文來看,農委會林務局顯然沒有意識到造林或林業於氣候時代下的意義,仍然以舊思維、配合現狀的態度看待造林或林業。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