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37期:再論環境法的預警原則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再論環境法的預警原則

環境治理在台灣,常有「過度」科學化導向的疑慮,以為有科學,環境就可以治理好的謬誤。正本清源之道是認知環境治理中的科學確定性是「有限的」,真正的預警原則及其方法,才能在這樣的開放心態與探索作為中逐漸映現出樣貌,在環境領域生根並茁壯。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城市、淨零、新思維

城市治理的思維很難「單點突破」,城市範圍的氣候行動在本體、認識與方法上,自有殊異,必須為己量身訂製,不能一味挪移其他城市的經驗。自然帳本、熱源、淨零法治可以是思考方向。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契約與環境

一味依靠政府的監管,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國家如要善治環境與自然資源利用,思考契約之環境意義,並開始以不同的模組化契約,提充參考,或許是一個可行的途徑。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台灣迫切需要監管甲烷

甲烷正受到氣候解決方案的關注。它的威脅已被識別。剩下的就是採取行動遏制排放。台灣對甲烷的監管不力,在空汙以及碳排方面的天然氣豁免,將造成另一種甲烷洩漏,非常不利淨零目標的達成。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