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41期:公正轉型就是具有人權視野的氣候轉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公正轉型就是具有人權視野的氣候轉型

公正轉型是一個全景式的概念,是系統性氣候轉型的一個內核,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氣候轉型到體面工作、社會融合、去貧、環境永續的過程中,要有一個「氣候人權視野」,是氣候時代的人權深化過程。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後代子孫的權利保障及方法

在後代子孫權利問題上,藉由乾淨、健康、永續環境基本權利在時空演進過程中的進一步保障,可以連結人與環境的關係。乾淨、健康、永續環境基本權利,必將成為「永續」的最佳法律制度保證。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在人權的框架下,環境如何變得更好?

「健康乾淨」的「環境」意涵要如何融入人權體系,成為一個「客觀存在的權利」?以環境公益為目的的訴訟以及世代正義的論證,都是法律上可以運用的方法。除了行政作為上在政策、預算以及救濟上主動傾向此一新興人權之外,司法上也必須更擴大環境退化被害人之範圍,在傳統的當事人適格給予承認,進而延伸環境視野到各項基本權利的內涵。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一份值得關注的國際法文件:與武裝衝突有關的環境保護原則

在俄烏戰爭催生下,通過的『與武裝衝突有關的環境保護原則』共有27條。讓企業於戰時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的損害負責,也強調了對原住民傳統文化與土地利用權利的尊重與維護。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