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32期:道路、環境、法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律思辨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道路、環境、法律

道路並非自然生成,而是人為介入結果。「無路」似乎是「恢復自然」的必要條件,但在台灣眾多環境法律中,根本還沒有這樣的概念與作法。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不確定年代下的環境及其相應的法律

司法噤聲是令人不安的寂靜,使得行政部門過於喧囂,預算無限擴大,難怪反對監管的立論變得擲地有聲,但那卻不是台灣的情境。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氣候變遷與政治

統治的合法性基礎應該是來自預慮未來的被治者同意,而不是其他先驗的歷史、民族或意識形態。氣候變遷法讓每個台灣人都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再塑者,只要公民能夠意識、參與並落實。

<閱讀全文>

法律思辨
關於台灣問題與兩岸關係的思考

究竟作為公民前提的「效忠意識」是來自土地?或者其他文化連結?如果法治是理性的象徵,那麼,法治不治,理性沉睡,就是惡魔竄起的沃土。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