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5期:台灣將成為新的塑膠廢棄物進口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全球廢棄物市場大洗牌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生態價值如何落實在刑事司法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紊亂的森林利益刑事保護體系,因為對於樹木的生態觀念價值沒有完整的認識與掌握,造成長期以來的威嚇效果不彰、保護國家森林利益不力。對於類似樹木犯罪的處罰思考,應該揚棄傳統「贓額」的概念,回復到林木的整體價值,包括經濟與非經既的所有價值,如此的樹木「價值」計算,在金錢上才可能產生嚇阻作用,樹木的整體環境價值才有被彰顯的一天。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本會與IPEN共同聲明,要求聯合國強化化學品資訊透明

近期「國際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SAICM)提出一份名為「化學品健全管理機制的知識管理與資訊分享」的研究報告,旨在提升化學品的資訊透明度。但這份報告受到著名的國際反毒性化學物質組織—IPEN抗議,認為內容過於偏袒廠商,並與國際盟友共同連署要求聯合國建立更完善的化學品透明化機制,本會亦簽署支持。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以不執行法律實現正義?

死刑的存廢,是一個嚴肅的議題。從湯英伸、馬曉濱、蘇建和等案例以降,台灣的宗教界、學術界、法律界與社會各界都對死刑的存廢發表看法,迄今仍難形成共識。台灣已經連續幾年名列未執行死刑的國家,被國際人權團體譽為民主文明的象徵。然而光榮的記錄背後,卻隱含法治的代價。

<閱讀全文>

全球廢棄物市場大洗牌
台灣恐成為新的塑膠廢棄物進口國

中國拒絕再做全球垃圾場之後,歐美日等廢棄物大國開始尋找過渡階段的「新垃圾出海口」,特別是南亞與東南亞國家寬鬆的廢棄物立法或執法,讓垃圾最後得以順利「入海」,成為首選。台灣是不是已經成為其中之一 ? 令人擔憂。高喊民生減塑的台灣,進口廢棄塑膠的政策與態度又是什麼?

<閱讀全文>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誠徵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志工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取天火,但這把火被人類濫用,最終燒破了天空。我們需要妳/你的協助,來為地球降溫!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