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4期:注定失敗的環資部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注定失敗的環資部

行政院在五月通過「環境及資源部組織法草案」,下轄七個次級機關,被稱為天下第一部。但本次組改可以回應台灣的環境問題嗎?在拼裝車式的整合下,同樣的人做著同樣的事。我們可以斷言,在真正的環境決策者—行政院/總統府,沒有換上「環境優先」的頭腦之前,台灣的環境不會因為有環資部而變得更好。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48次附屬科技諮詢機構及附屬履行機構會議(SB48)觀察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SB48會議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10日於波昂召開。其總體目標為如何實現(implement)巴黎協定。以期在12月初波蘭卡托維治的第24屆締約國大會(COP24)開會前,可以產出規則書(rulebook)的草案。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尊重司法的真正意涵

所謂尊重司法,就是相信司法有其內在邏輯,可以導出理性下的正義,而此正義是否與社會觀感一致,並不是真正的重點。如果司法的判決、認定結果與政黨的表面正義不同,甚至價值出入很大, 那麼政黨及其依附的信徒是否還會尊重司法?

<閱讀全文>

兒童權利與環境永續
光有「CRC施行法」還不夠(下)

台灣於2014年11月20日頒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依據施行法第九條,各機關應檢視法規與兒童權利公約扞格之處,並於3年內完成修法/立法/廢止工作。為使兒童在我國政府的施政不缺席,並些微彌補「全面檢視法規」的缺憾、引領討論,本文擬從環境與永續角度,探討兒童享有美好環境需要什麼樣的法律。

<閱讀全文>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誠徵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志工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取天火,但這把火被人類濫用,最終燒破了天空。我們需要妳/你的協助,來為地球降溫!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