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9期:寫在COP24會議之前(上篇)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法治觀測站
      徵才專區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寫在COP24會議之前(上篇)

氣候變遷是自然現象,但又是跟人為有關。因為是「人為」,所以,法律進來了,法律開始碰觸自然,但其實處理的還是「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現象」。 這是法律進化的一個里程碑。 人已經意識到「人為影響環境」的時代來臨(人類世),而且已經承認這個影響,要以國際公約、國際法、國內法律加以應對。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淺談氣候法的預警原則

當預警原則成為環境治理的「法律原則」之際,回顧並檢視預警原則在司法的運用,毋寧是一件「重中之重」的事。氣候公約明定的這個原則,但要如何應用到實際的政策?在歐盟已經累積相當經驗,但其他國家則顯然還沒有成為「共識」。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正義的天秤由誰校準?

兩岸有志一同致力改革量刑方法,其來有自:那就是法官經常超乎常情,在相似的案件中,進行顯不一致的量刑,導致人民反感,司法公信下降。

<閱讀全文>

法治觀測站
台灣問題是國內法、還是國際法問題?(下)

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的關係一直都是受到矚目的焦點,特別是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通常不是台灣單方面的問題,而是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相關的兩岸關係緊密關聯的問題;兩岸關係「好」,台灣的「國際空間」大;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國際空間」相對縮小;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專案法律人員(正職、實習)

在人類世下,我們希望喚起法律最深層的精神: 建立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秩序。親愛的青年學子,如果您對環境保護議題有熱情、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打造友善環境的永續法治。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