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  南區工作坊  中區工作坊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一):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日期:101年8月24日(週五) 10:15-16:30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境友善醫院最新趨勢與國內外資源分享 download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醫院推動環境友善實績分享 download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download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 download
王婉芝 (綠建築)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吳春滿 (廢棄物處理)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樊運成 (節水技術)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吳春滿副研究員
        由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將於今年11月開始實施,建議院內在節能、空調上需優先考量管制標準,並規劃因應其對作業營運所帶來之衝擊。可積極參與相關公聽會,反映院內的狀況,以確實瞭解法規內容。

        建議廢棄物處置可提升管理部門層級,考慮由高層參與管理。醫院可多參與政府部門辦理之選拔活動,如環保署主辦的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活動、企業環保獎等,可藉此診斷院內措施成效,積極改善。

        建議院內應落實廢棄物分類,將可回收之廢棄物再分類,提生院內再利用率(可分為應回收、公告應回收、許可再利用的部分)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孫振義副教授
         醫院可透過整體節能潛力診斷,取得改善報告書、改善效益分析作為參考。各醫院應主動建立基本資料庫,利用電表監測記錄用水、用電量,以供改善評估與決策(公部門可部分補助);針對醫院類建築節能減碳重點項目著手改善,例如照明、空調、冷熱給水;評估或進行建築物遮陽隔熱改善,或以植樹遮蔭與屋頂綠化、灑水降溫等手法,降低熱負荷及空調耗能。

        此外,醫院在推動節能減碳方面,應掌握資料監測、釐清改善手法、尋求專業診斷、有效經費實踐、找出重點項目改善、注重溝通協調與管理。最後,無論是自主經費或申請補助,可將節省而來之所得繼續投入。

臺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樊運成專案經理

        節約用水首重用()水量的管理與績效的呈現。

        在用水管理方面,應(1)針對單位內主要用水點或建物()設置流量計,落實定期記錄抄表,藉此掌握基礎用量,以防杜漏水異常;(2)建立用水效率管理指標(如人均用水量,LPCD),俾利客觀有效管理用水。

        在節約用水方面,推動之優先性以減量措施優於回收再利用。此外應重新檢視用水成本,據此向管理階層提出節水方案的真實效益與回收期,有助於主事者能正確地決策,亦有利於節水工作的推動。

        另經濟部水利署近年針對民生及公共大用水戶(如醫院、旅館等行業)提供節水技術輔導(101年已截止),以協助商業用水戶合理運用水資源、展現具體經濟效益,未來可留意並多加利用。        

 

桌長報告摘要

第一桌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沈盛達主任 / 黃志傑執行秘書
          我們討論的項目整理如下:第一、預算問題:私立醫院的工務部門在推動節能減碳時多會遭遇資金短缺、預算不足的問題,因為考量到營運成本,通常經費會用在醫材、藥品方面,較少撥預算給設備。如果能分配到預算,同仁們也開始有執行上須儘快讓主管看到成本回收的壓力。此時,行政主管的支持甚為重要。

        第二,在推動節能措施的階段上,要有短中長期的計畫,先以不造成開銷或較低成本的方式初步推動節能、展現成效,如調整照明、空調溫度,讓主管能看到初步的節省效果,接下來方能較易導入回收年限較長的設備措施。

     

 
第二桌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金仲秋專員

        各醫院推動人員首要之務就是取得各項能耗使用的數據,等建立起數據庫、指標,如單位面積耗電密度(Energy Use Intensity, EUI)、單位面積用電需量強度(Demand Use Intensity, DUI)後,才能分析使用上的合理性,作為改善設備、節能減碳的量化證據,讓主管理解投資經費以節省更大開銷。

        根據我在北醫附設醫院這10多年來的推動經驗來看,提出數據證明給主管階層看,是能爭取到相關經費做改善的最佳方法。其次,建議政府應主動提供優良的ESCO廠商名單,以合理價格提供服務,醫院才會有積極辦理的意願。其次,建築物外殼需要較創新的綠建材來隔絕熱量進入與冷源的散出。

        另一個問題是,「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於10011月通過,今年11月實施,對推動節能減碳的部門是一大挑戰,因為為了保持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不超標,必須保持通風,這樣一來會引入熱量,醫院的節能措施會打折扣,勢必得花更多經費物力維持。希望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訂定應合乎各部門的實際情況及需求,才不會危及醫院的營運與病患的權益*

        *此處指「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第15條:公告場所不符合第七條第一項所定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經主管機關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再命其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得限制或禁止其使用公告場所,必要時,並得命其停止營業。

 

第三桌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陳威宏課長
        希望能有能源服務專家學者到現場作異常分析並協助計算成本。單一政策導入時,除了量化分析,也應考量各院情況不同,因地制宜,有質化的分析案例可供醫院參考。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建議醫院節能減碳有哪些方面的項目可以做,讓醫院得判斷哪些項目適合推動,不一定得求助於ESCO廠商。

        醫院管理階層通常比較注重醫務管理,對於院內硬體設備較不了解,若能透過全院相關課程推宣導、教育訓練引起高層之重視,使全院在垂直面、水平面都能重視節能減碳、對環境友善,成效定更為卓越。

        另,政府應多提供誘因讓醫院更有動力作推廣,如衛生署可對營造環境友善風潮有功的醫院提高與健保支付相關之誘因。讓醫院省下來的成本可以挹注於醫務與環境品質,或者醫院管理階層對工務部門有實質的獎勵回饋。

第四桌  衛生署桃園醫院  林穎聰專員

        節能管理之推動最需要醫院高階主管的支持,如此方能朝醫院永續經營邁進。對工務部門或節能推動人員來說,創造節能行動比省下多少成本來的重要。

        醫療院所進出病患多,病菌生菌源其實容易繁衍,故在兼顧空氣品質與創造病菌不易活動的環境考量下,希望政府能訂定標準建議醫院室內的合宜溫度,方便醫院執行,省去個人感受的爭論。

        另,同組先進反映,規模較小的醫院推動節能的預算較少、可供改造之空間較小,有些設備改善無法執行,希望政府能對小規模的私立醫院予以補助,克服原有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