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基督教門諾醫院
日期:10月28日(週五) 下午13:30-16:35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國健局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download
環品會 輔導醫院推動環境友善醫院之規劃 download
基督教門諾醫院 節能減碳工作報告 download
基督教門諾醫院 油.水.電節能成效報告 download
李毓偉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卓清松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吳娟芳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臺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境稽核部 李毓偉經理
        環境友善醫院是全面性、整合性的工作,院內管理單位及部門間需充分協調,且高層主管充分授權與參與,始有利於環境友善工作之推動,例如廢棄物處理或節能減碳係不同部門合作,此時需要高層主管參與討論與推動。此外,建議推動環境友善醫院時,應設定各年度的量化管理目標,可參考國健局建議的七大面向作為目標進行設定。

        廢棄物處理應朝向PDCA(Plan-Do-Check-Act)概念去規劃、執行、稽核及改善品管,也建議醫院可將PDCA概念應用於其他的管理面上。過去輔導案例中可發現教育訓練應該輔以監督及監測,成效才會出來;此外,許多醫院已採用醫院電子佈告欄,需進行資料備份避免數位資料遺失。

        醫院內廢棄物除了產出量需掌控好,分類與定義也需明確;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廢棄物之數量除了記錄金額外,也應該有重量的紀錄,因為有重量記錄時才容易與環境友善的其他指標做連結(例如再利用比率的減碳成效)。在法規落實層面,請各醫院將生物醫療廢棄物等有害事業廢棄物貯存區之標示以白底、紅字、黑框標示清楚。

        目前各醫院廢棄物再利用率皆可達20%以上,請提高或維持水準,但要避免為了再利用而利用,而廢棄物減量率的部份可設定不為「0%」的目標,雖然目前很難提昇減量率,但可能隨著未來科技或法令的進步,而有減量的可能性。此外,可應用excel軟體簡單推估未來每年的員工及門診人數,如運用近三年就診人次(或實際病床數)成長率平均值做為推估依據,推算各類廢棄物的產生量趨勢,以作為未來工作規劃或目標設定之參考。
臺北科技大學節能減排研究中心 卓清松主任
        醫院節能減碳方面可從空調、照明與控制電力需求三個方向著手。空調需注意外氣換氣情形,如門窗是否緊密以避免冷氣外洩,降低不必要之花費;此外冰水主機如果量送的少,電力也花的少,因此應該在有效使用的情況下運行啟動,進行需量控制,有需要時再啟動;冰水主機、冷凝器應以一年或一季為單位清洗管路,以保持主機效率;室內空氣品質可考慮使用奈米光觸媒濾網,分解有機氣體,提升空氣品質。

        照明設備使用原則為需要使用時再開啟燈具,燈具如懸吊且調整適宜之高度可減少照度的降低。例如停車場照明建議以走道區分不同區塊以配置燈具,停車處燈具、區塊內盞燈應採感應式開關。辦公室及會議室可安裝多迴路於照明系統,並僅保留天花板走道燈,以利分區使用。電梯內、廁所照明或風扇啟動停止應與人員進出連動減少耗能。

        電力需量控制部分,應列出醫院主要使用的電力來源,控制契約容量避免超量,並調整其功因數,以達到100%為目標,既省電,又可得到台電回饋金。
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 廖朝軒教授
        用於雨水收集的回收水管線應標示明確,每隔三公尺標示一次。院內水龍頭或廁所等用水器材,如為節水器材應進行標示並說明,讓民眾了解醫院投入節水之努力。醫院如果節水績效佳,可參與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效選拔活動。

        屋頂公共空間可規劃為綠屋頂,例如屋頂可種一些香草,芳香療法有利於精神疾病或憂鬱症等醫院患者。屋頂澆花水源可採回收水,達到省水節能。並注意建築物西曬的問題,可透過建築物外遮陽或是綠圍牆植栽,降低空調需求。

        汙水處理廠的水經二級處理後,其實已經很安全可再利用,目前台灣一度水不到10元,但如果加上汙水處理費用後,1度水其實成本要將近30元,因此現在就應了解醫院用水來源,進行用水盤查,才知道應從何處進行節水工作。

        管理上,建議節水、節能之組織架構是重要的,員工獎勵金回饋機制除增加目標項目回收率外,更可提高工作效率。
花蓮縣營養師公會 吳娟芳理事長
        米、肉及蔬果等食材的選用,應以在地性為主。購買當地食材,減少肉類的使用量,可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成效。例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當初每周一日的蔬食日,剛推動時員工也不太習慣,但之後漸能接受並改變飲食習慣;此外花蓮教育處也針對全花蓮縣國中小學,設定每周三為蔬食日不供應肉類,但也不一定是要吃素,蔥薑蒜仍可供應。

        東部地區的廚餘回收及堆肥,多交由特約企業廠商處理,而在食物製備流程當中,應避免食材浪費,控管食材使用量。而負責人員與相關處理人員,應該就此問題進行討論。此外,清洗食材或餐具產生大量廢水,應注意用水量與水回收再利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