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友善工具

醫院評估推動環境友善措施成效,多著重在評估節省之成本費用與能源消耗,然而成為一個綠色友善醫院面向不只於此。對醫護人員、病患家屬與社區來說,如何從自身角度,協助醫院邁向更綠色的未來,是一大挑戰。為此,本會從現有已開發且可免費使用的軟體工具中,挑選部分與環境相關之綠色工具,提供給大家參考。

碳足跡計算器

研發者: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大家耳熟能詳的碳足跡計算器(溫室氣體計算器),環品會自2006年已經開發並推廣運用。 碳足跡計算器依照臺灣在地一般大眾的生活習慣與方式,將溫室氣體的可能產生來源分為「交通運輸」、「家庭耗能」、「廢棄物產生」、「祭祀活動」、「外出用餐」與「烤肉活動」六大類,依序回答問題後,便可計算各人每月溫室氣體排放量。

最後,您還可以透過回答「減量行動」,瞭解生活中的改變,對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影響。

現在,就請您開始操作碳足跡計算器,計算您的碳足跡。

-------------------------------------------------------------------------------------------------------------------------------

水足跡計算器

研發者: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近年來,國際環境議題焦點逐漸由CO2(二氧化碳)擴大到H2O(水),可見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水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台灣雖然有豐沛的雨量,但因地形地貌因素,造成儲水不易,被列為缺水國家之一。台灣水資源分佈不均且逐漸匱乏,但民眾卻鮮少意識此一危機。

為了加深國人對於水資源之重視,2010年環品會著手研發水足跡計算器,水足跡計算器主要包含食、衣、住、行、育與樂等6大項目,除計算生活中之直接用水外,更估算間接用水,勾勒出台灣地區居民之完整水足跡輪廓。

民眾可透過水足跡計算器了解到,相對於全球的平均用水,其水足跡之大小如何,使個人可掌握在消費過程中直接與間接使用的用水量,並充分了解個人生活對於水資源的消耗與依賴度。

現在,您可以開始操作水足跡計算器,計算您的水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