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日期:10月4日(週二) 上午09:30-12:05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國健局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download
環品會 輔導醫院推動環境友善醫院之規劃 download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減碳實蹟分享 download
呂美鸞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伍中流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呂美鸞秘書長
        環境友善食物面向上,除在地與低碳飲食外,還需注意食品添加物與餐具容器材質等食品安全問題,例如蔬果或食品中,農藥或硝酸鹽殘留等問題。而清潔劑與其他工具的採購及使用等也需要重視。垃圾分類、廚餘回收與任何廢棄物都需有源頭減量的概念

        非醫療需求時,建議在低樓層或相關上下樓層多利用步行。此外,需了解醫院環境的空氣品質,如避免密閉空間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或根據醫療院所空間性質進行溫度調控。科技化、資訊化與自動化可使醫院整體環境友善規劃,能積極推動並具有成效。安全健康的醫療環境是醫院進步的指標,期望醫院高層能堅定落實執行力以邁向環境永續。
臺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境稽核部 伍中流經理
        目前推動綠色採購成功案例是以電子體溫計替代水銀體溫計,以及X光片電子化。環保署積極推動醫療廢棄物的感染性廢棄物,經高壓滅菌後可視為一般廢棄物焚化處理或再利用。源頭減量及回收再利用除了節省藥劑使用與廢棄物產生外,更可降低醫材成本。

        醫院中各科處室廢棄物應建立基線數據,並進行長期分析以便管理,洗腎中心、開刀房和檢驗單位三個主要廢棄物產出的場所尤需注意。由於醫療單位為一個分工細膩的團隊,無論在推動節能減碳或廢棄物管理,建議多鼓勵工務與環衛等負責單位與同業交流,如果高層主管願意授權或親自參與推動,其效果將會更加顯著。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溫蓓章
        環境友善交通面向上,建議優先選擇省能車輛與環保駕駛訓練之供應商(含廢棄物處理)。交通綠色採購部分,例如透過車隊即時監控與調度管理,整體駕駛運輸過程耗能會較低,能源使用效率皆可提升。而提供遠距醫療諮詢,可降低病患不必要的看診,減少交通需求;或就診前可確定應看診之診科,避免在不同診間轉診,增加醫院資源使用。

        建議可將長期減碳教育推廣之成效,適度呈現,希望員工及病患家屬在行為上皆能有所改變,作為社區中的一個關鍵地位。除此之外,主管重視、尊重專業,並授權給注重細節、持續投入熱情與累積經驗的執行團隊是醫院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