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中區工作坊:彰化基督教醫院
日期:10月12日(週三) 上午 09:30-12:05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國健局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download
環品會 輔導醫院推動環境友善醫院之規劃 download
彰化基督教醫院 醫院推行廢棄物管理經驗分享 download
彰化基督教醫院 醫院節能措施介紹 download
楊淑慧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林建文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伍中流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環境稽核部 伍中流經理
        可能大家認為環境友善醫院著重節能減碳,但其實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可節省非常多的能源消耗,產生更巨大的效益。以下針對廢棄物處理提出五個面向與大家分享:首先需建立好的醫療廢棄物管理系統,如高層主管大力支持,專責單位在推動廢棄物處理時所面臨的壓力與問題會較少;第二點為廢棄物管理上,長期統計與觀察產出量,建立基線資料後,便可得知廢棄物由那些科處室產出,而檢驗科、洗腎中心、開刀房為醫療廢棄物產出量較多的科室,但有些廢棄物產出係為因為醫療行為不得不產出,應更關心產出廢棄物的種類,才能瞭解控制各科處室減量之空間。
        第三點,由於工務部與總務部門負責人數較少,加上面臨環保署等評鑑稽查會使本身醫療院所產生潛在抗拒性,建議醫療院所可與他院相關同仁討論交流,或參與環保署及衛生署辦理之研討會,透過諮詢管道了解績優醫院的實施措施;第四點針對源頭減量部分,過去只是避免被開罰,現今應從前置程序開始考量,後端則可順利減量。最後為國際綠色採購趨勢,過去醫院推動汰換水銀體溫計、減少使用含汞產品,或在放射醫療作業中減少含銀廢水之產出都是綠色採購成功案例,對於減少環境毒物,邁向環境友善幫助很大。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暨台中分事務所 楊淑慧主任
        為節約用水,建議醫院廁所沖水馬桶應使用二段式的節水設備,衛生紙及擦手紙盡量使用再生紙,減少能源浪費。院區應設置標示分類清楚的垃圾桶,方便民眾使用並減輕清潔人員再耗時分類的負擔。污染性事業廢棄物應翔實追蹤承包清運業者如何處置,尤其是某些清運業者可能會將廢棄物傾倒至偏僻地區或河川造成環境汙染,醫療院所應做好追蹤及監督責任。

        室內空間可種植盆栽增加綠美化,可以淨化空氣及紓解病患身心壓力。醫院食物調理需注重安全衛生,醫院能使用在地有機食材,是院內同仁及病患的福氣。而患者家屬於院內飲食時,應自備餐盒裝取飯菜,減少使用免洗餐具,積極宣導避免一次性的商品與餐具,由源頭減量做起為邁向環境友善最基本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