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  南區工作坊  中區工作坊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區工作坊: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日期:101年10月05日(週五) 10:15-16:30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境友善醫院最新趨勢與國內外資源分享 download
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醫院推動環境友善實績分享 download
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download
高雄榮民總醫院 download
王婉芝 (綠建築)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吳春滿 (廢棄物處理)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樊運成 (節水技術)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吳春滿副研究員
        環境友善醫院的推動,建議還是要由高層主管來負責,並落實院內獎懲制度。

        針對廢棄物處理,醫院如欲減廢、再利用,可視院內規模、人力及場地,設置高壓減菌鍋處理廢棄物。現行法規(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第21條)允許如透析、病理、廢尖銳器具等,使用滅菌處理後,可視為一般事業廢棄物清理,降低處理成本;再利用部分可委託目前衛生署許可之再利用機構,清除處理進行再利用。

        有關醫院產出之D2199一般醫療廢棄物混合物,可至環保署管制中心查詢合格之清除處理機構委託處理,並應與其訂定三方合約。

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發展部  王婉芝經理
        醫療院所推行環境友善工作,高階主管的認同與承諾相當重要,透過理念的溝通、意志力的貫徹來達成。當然推行的過程總會遇到阻礙,因此除強制行政要求外,若能提出配合的獎勵制度或榮譽表彰,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建建築物在規劃設計中可以積極的導入綠建築技術,但新建醫院案件畢竟是少數,大部分仍以既有建築物為主。而既有建築物如何進行建築量體更新改善或設備效能提升,則關係到節能減碳效益。執行的過程中,院內人員工作調整配合、環境現況與經費等問題相當多,都必須要逐一克服,如政府部門有相關的資源或經費協助,則應該多加利用。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計畫,其中一項即是協助既有廳舍進行更新改善,102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畫」申請基本資料,已經上網公告徵求報名,建議符合資格的醫院可填寫報名資料,報名時間至1011015日止。

        目前建築物進行節能減碳,多以提升設備效率為主,例如:照明節能改善、空調節能改善等等,這些改善固然能提升節能效率,但是建築本體的效能提升亦不容忽視,例如頂樓的隔熱性能增加,建築外牆設置遮陽措施,即可降低戶外熱負荷進到室內,減少室內空調需求;院區內的植樹、透水性鋪面、景觀滲透水池設置等,都可調整微氣候,獲得生態、固碳等效益。

臺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樊運成專案經理

        關於逆滲透設備排水回收方面,逆滲透設備濃縮液排水再利用應因地制宜,如屬於中央處理系統,則可設置貯槽集中回收,再供應院內次級用水用途。若回用於冷卻水塔,則宜先檢視濃縮液的水質條件,再決定冷卻水塔補水及排放的控制方式,以免因冷卻循環水過度濃縮而導致系統有結垢與風險之虞。

        飲用水與雜用水分離的部分,未來若有新院區與新建物的開發,建議大樓採雙供水系統設計,即飲用水(與人體接觸用途)與雜用水(非與人體接觸如沖廁、景觀澆灌等)分離。此外,於規劃初即視雜用水需量,以雨水、中水為優先水源,不足再以自來水補充,以達到有效降低自來水用量及撙節水資源成本等多重目的。

        節約用水方面,節水改善不盡然需要更新整組用水設備,如公共區域/病房/宿舍的耗水型水栓或蓮蓬頭,僅需分別加裝定量起波器或節水墊片等省水器材配件,即可降低設備的出水流量,有效節省水資源的使用,改善效益立見。再者,配件類的省水器材泰半為低單價,預期改善後將獲致可觀的經濟效益,估計一般約9~12個月即可回收。   

備註:

衛生署許可再利用機構資料可至全國醫療廢棄物處理網

http://114.34.107.17/medical/

D2199一般醫療廢棄物混合物合法處理機構http://wm.epa.gov.tw/medicalwaste/contents/Treat_List5a.asp?ItemS2=D-2199

102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畫」 http://www.ta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99

 

桌長報告摘要

第一桌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何宏榮組長

         我們這組討論了很多要逐一講述可能時間不夠,因此針對討論的幾個關鍵問題與大家分享:

第一、對於員工訓練時,希望能夠加強節能方面的推動,讓院內所有人一起做環保、節能。

第二,我們也討論到一些節能的方法,比如在經濟條件允許下,我們能在屋頂或閒置空地考慮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或相關節能的設備,如果政府有補助的話更好。

第三,RO水之排放水回收,可利用置於頂樓,再加入院內的沖洗系統。 

 
第二桌  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蘇保源高級管理師

        我們這組比較著重在醫院廢棄物管理的部分的討論,大概歸納了三個面向:

第一、利用管理的手法,進行橫向的溝通。其實就是運用PDCA,可以找出我們的對策;討論的結果是,整個醫院最高主管的支持,以及醫院的政策,再有一些配套方案,比如獎勵的措施,讓員工能積極的參與節能減碳。

第二、善用與醫院配合的廠商,請他們協助末端處理。對醫院來說,在環保署的公告裡提及一般垃圾裡有七成的垃圾是可以回收的,但我們不太可能請醫師、護士來幫忙做分類。如果今天醫院跟廠商合作,將醫院產出的垃圾請他們做分類回收,回收的盈利就給廠商,這樣醫來就能減少醫院一般垃圾的產量,也可以減少醫院同仁的工作量。另外,清潔外包也是一種運作模式。

最後是,設置獎勵制度,提高人員參與感,讓大家覺得自己的辛苦是沒有白費的。

第三桌  聯新國際醫療營新醫院  張淑貞主任
          我們這組的成員幾乎都是小醫院,除了小抱怨外也分享一些我們節能減碳的做法。首先是遇到的困難,政府有些補助款其實不易申請,有門檻的限制,有的是優先補助公部門的醫院或是比較大型的醫療機構,所以對地區醫院或小醫院來說申請補助很困難。另外,政府有在推動ESCO計畫,醫院也一直有ESCO廠商的接洽,但他們的品質良莠不齊,如果醫院沒有仔細評估可能會造成其他負擔。

        第二項困難是,我們非常積極的參加各獎項的選拔,卻發現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的審查專家本身可能不是衛生體系的專業人員,他們可能就無法了解醫院在做節能減碳時還要顧慮醫療品質的考量,在這樣的觀念上就會有所差異。所以我們強烈建議這樣全國性的獎項是否能在專家領域上做一個調整。

        第三個困難點,是政策上的衝突,如現在推動的室內空氣品質,這和醫院在空調上的節能就有很大的衝突。以上是我們覺得目前在節能減碳推行幾個困難點。接下來分享一些小技巧,第一個我們覺得執行上要有成效的話一定要有長官的支持,我們這組有兩家醫院就表示,如果院長出來表態的話,大家就會大力執行。另外是節能的小技巧,有些醫院利用加強門窗的隔熱,在空調裡加裝風扇,這樣的小設施都能減少一些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