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101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現在報名 工作坊說明  

 

 

100年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工作坊說明 北區工作坊(一) 南區工作坊 北區工作坊(二) 中區工作坊 東區工作坊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南區工作坊: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
日期:9月30日(週五) 下午13:30-16:35


講        者

講                           題 檔 案 下 載
國健局 環境友善醫院輔導工作坊 download
環品會 輔導醫院推動環境友善醫院之規劃 download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 環境友善醫院之推動 download
艾和昌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伍中流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陳幸慧 專家書面參考資料 download


工作坊專家摘要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教授 艾和昌老師
        目前再生能源設備儲存電力之蓄電池,不管是國內或是國外品牌,其保固至多兩年,後續電池維護更新成本,實為機關一大負擔。因此醫院發展再生能源的首要原則是,當電力所及的地方,不使用蓄電池,並與電網連結。例如裝設路燈,可將太陽光發電版集中於同棟大樓屋頂,以便統一進行維護,白天使用陽光發電,晚上則使用台電供電,無需刻意全以太陽能發電。

        許多醫院屋頂已有綠美化空中花園,其實裝設太陽能板不單只有考慮發電,還可思考如何與建物整合,例如成為遮蔭擋光設計的一部分,並依現場情況調整,其價值將不僅只有發電。

        任何能源都需考慮投資效益,政府去年底再生能源法通過,政府已保證收購太陽能裝置發電,以50-100千瓦裝置系統及提供台電電量估算,成本約為12.9萬,10年之內可回收,如技術持續進步,回收速度將更快。
臺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境稽核部 伍中流經理
        廢棄物減量程序中,減廢為一大重點,高層主管支持廢棄物管理為推動節能減碳的重要一環。廢棄物管理,不管是在管理程序的前端或中程,透過指令與措施有效推動,將可事半功倍,當廢棄物管理好,整體節能減碳效益將會更好。

        目前綠色醫材(如PVC材質)議題逐漸受重視。醫材採用其它對環境影響較少的材質或成為可重複使用的器材,除了節省藥劑使用與廢棄物產生外,更可降低醫材成本。除此之外,透過長期觀察/分析廢棄物產生紀錄,可了解整體趨勢與減量可著手之處。過去醫院多注重廢棄物產生後的問題,現今則需考慮從源頭減量做起,於廢棄物產生前減少產生量。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副 陳幸慧副主任
        醫院推動五蔬果等低碳飲食,對減重及避免三高問題有其成效,也可減少碳足跡。健康醫院、健康地球及健康人群為環境友善醫院框架中三大重點,醫院在免洗餐具的使用與廚餘減量皆仍需努力,例如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員工餐自備餐具者收費30元,無自備者則加收20元等顧及環保與健康之措施可供參考。

        從食物的生產、製造、加工及運輸到達消費者手中,皆會造成二氧化碳排放。為了減少浪費,營養師可關心廚餘當中,剩餘較多的菜色為何種,考量是否減少其菜色。而低碳飲食方面需從觀念做起,建議可從環保署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中,了解如何選擇食材及烹調,學習廚餘之處理及重複利用。選擇當季食材,減少農藥、水資源使用,或選擇在地食材,則可減少運輸過程之碳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