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25期:環境與財產權(二)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與財產權

公共的概念是抽象的,尤其如果附上「財產」的內涵,那麼,公共到底是什麼就有很大問題。法律本身的進化是重要的,進化的方法除了理解環境在歷史過程中承載經濟與社會活動而逐步退化,更要了解從財產權的保護到傾向環境利益的財產權內涵,是法律概念進化所必要的調整。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氣候變遷與環境危機根源

永續顯然是建立在與自然的共伴關係上。面對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的雙重危機,是不是已經到了應該以「強永續」概念建構新的觀念、倫理與法律的時候了?減碳不能只是工業減碳,還要注重自然增匯、固碳以及非碳的所有生態價值。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環境與主權的想像

近代主權國家出現後,公地化為「國」有,公地思想限縮為一國一家一時之事,嚴重影響公地的公共性,成為環境治理的破口。正視環境跨界性所得之法律正解,雖有穿透主權之形,也勢必要突破主權的迷仗,但並無傷害主權之實,因為其所維護的環境,減緩人為氣候變遷的結果,乃是主權所需的完整自然資源的一部分,有其「整體存在」的必要。

<閱讀全文>

法治觀察站
環境、人權、外人投資

引進外資幾乎是每個新興國家、甚至發達國家,建國、立國、謀國的必經路徑。台灣吸引外資思維,從「純粹經濟發展考量」跨越到「以人權保障為基礎的經濟發展」,這個轉變,可以說是在全球永續議程下的價值轉型,即使在多邊投資協定上恐難一蹴可幾,但在雙邊投資協定上,則不乏愈來愈清晰的訴求。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無法迴避。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