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21期:以森林法作為人法與自然融合的試金石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環境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以森林法作為人法與自然融合的試金石

森林法之改良必須從國家本位向人民傾斜,必須從傳統以材積為主的科學,進化到以生態為主的科學,必須創造一個與原住民、當地社區共存的新的森林,展現屬於台灣的另一種轉型正義,必須反應森林生態環境價值。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氣候變遷與人權簡述

法律的確定性讓法律的價值被嚴重低估,讓法學教育被嚴重窒塞,讓法律的前景逐漸黯淡。在氣候變遷的時代,這樣的確定觀必須要改變。人權的檢視,為氣候法帶來一道溫暖的陽光,可以將法律的疑慮攤開來,讓人權重獲生機。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投資自然、推動樹權,氣候時代下的新森林治理

重視投資自然的方向已是國際重要趨勢,但方法必須得當。以淨零路徑備受重視的森林碳匯而言,若能形成一定的制度保障,既可適用於樹木個體,更可用於森林集體,泛以「樹權」概括之。樹木擁有權利,是環境保護演進上的一個必然,賦予樹木一定的權利(借助類似人權的概念),是環境法律的一個必備要素。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碳匯的法律思考(三)

為達成淨零目標,過去那種「重碳排、輕碳匯」的思維要調整。碳匯提供了「環境外部成本內部化」的一次全面性檢視的契機,並且同時兼容環境、社會與治理的ESG願景,是投資自然的最佳選擇,其內涵也有待進一步深化。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