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94期:法院應該為公益訴訟開大門,尤其是環境公益訴訟!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徵才專區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法院應該為公益訴訟開大門,尤其是環境公益訴訟!

目前的實務看法,認為環境不是「權利」,甚至不是「直接相關的利害關係」,所以即使眼見一棵樹被砍了,個人既不能為樹起訴,甚至也可能無法找到要負責的單位。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美國指標性氣候訴訟遭法院駁回,21名青少年仍會上訴

朱莉安娜訴美國(Juliana, et al. v.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氣候變遷訴訟。2015年有21名當時介於8-19歲的青年與兒童,在非營利組織—Our Children's Trust代理下,向奧勒岡地方法院提起的訴訟。起訴對象包括EPA在內的等多個美國政府機關,以及跨屆的兩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到川普。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氣候行動是全方位的,包括法院

如果不是科學家的汲汲努力,電腦的蓬勃發展,氣候變遷的事實不會那麼快成為人們的認知基礎;了解氣候變遷的事實之後,行動更是方方面面的,每個人,每個地區,每個行政機關,每個法院,每個立法,橫跨時空,都要動起來,從現在到很久的未來。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台塑越南鋼鐵廠汙染案的氣候變遷法律分析

2016年台塑越南河靜廠的汙染事件,象徵台灣已經加入全球產業鏈中的汙染輸出者行列,如何從環境法律、氣候變遷法律的角度,解讀這樣的產業結構所造成的問題,殊值重視。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外籍勞工在台灣電子業工作場所的化學品危害現況調查」專案實習生

本會誠徵法律、勞工系所之在校或畢業生,具備中高級英語對話能力,對人權保障有熱忱者的實習生,進行「外籍勞工在台灣電子業工作場所的化學品危害現況調查」工作。歡迎來信報名。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