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5期:脫歐之後,「歐洲髒人」會更髒嗎?

環品觀點

脫歐之後,「歐洲髒人」會更髒嗎?
六月二十三日英國脫歐(Brexit)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以52%支持率些微勝出,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公投剛結束不久,民間便有團體醞釀再次公投,爭議仍難彌平。對於是否支持脫歐,一般認為與經濟、政治的傾向有關,但很少有人討論脫歐與環境的關係。例如,對未來氣候變遷的影響。

六月中一則民調顯示,儘管世界最權威的氣候科學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已經指出,確定有高達95%以上的證據可以證明氣候變遷確實受到人為影響,但支持脫歐者(Brexiters)普遍不相信氣候變遷與人類有關,比例是反對脫歐者的兩倍。

英國是世界第15大溫室氣體排放國,2014年排放量為4.28億公噸(同年台灣排名22,排放量2.6億公噸),一旦英國脫歐,對於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工作會有什麼影響?

英國在2008年公佈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訂定2050年減碳80%的目標,成為全球第一個專法設定長期、有法律效力減碳目標的國家(台灣在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成為全球第三個用專法設定減量目標的國家,次於墨西哥);英國一直扮演歐盟中積極對抗氣候變遷的角色,英國綠黨(Green Party)議員卡羅琳·盧卡斯(Caroline Lucas)在衛報社論指出,那些固守煤炭、石油、天然氣的資產家正全力保護他們財產,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才能突破,如果英國從歐盟抽離,將大幅削弱歐洲在氣候變遷的行動能力。



歐盟2030年氣候與能源目標有三:一、至少減少40%的溫室氣體(相較於1990年水準);二、至少提高再生能源比例至27%;三、至少提升27%能源使用效率;但歐洲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大衛·鮑多克(David Baldock)則對此表示憂心,認為脫歐會讓許多對於上述目標有疑慮的國家,如波蘭,更有理由質疑如果少了英國,該目標是否還能達成。

英國脫歐除了會削減歐盟的減碳力量,也將不利於英國的低碳轉型。因為英國大部分獨立經濟觀測家均預測脫歐後會導致英國經濟衰退,經濟危機將打擊低碳投資意願,使英國更難撤離對石油、天然氣的投資。

此外,英國脫歐可能對歐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統(EU Emission Trading System)產生影響。即便英國選擇在離開歐盟後繼續留在碳交易系統中,但將失去談判的地位,將使系統變得更複雜。

除了氣候變遷之外,脫歐也代表英國將不必遵守歐盟的《清潔空氣指令》(clean air directive)。英國的空氣品質在歐盟國家長期吊車尾,每年有4萬人因為空污早夭。白金漢宮前的二氧化氮平均值高達每立方米152微克,幾乎是歐盟標準的4倍(歐盟標準是每立方米40微克)。由於一直達不到歐盟標準,2014年就有環保團體上法院指控英國政府違反歐盟指令,英國最高法院在2015年更要求英國政府採取「立即行動」,使二氧化氮濃度達到歐盟水準。




如果英國成功脫離歐盟,就不用再受到歐盟指令的拘束,許多人擔心本來就因為空污嚴重而被稱為「歐洲髒人」(Dirty man of Europe)的英國會變得更髒;也因此諸如地球之友(EF)、野生物信託組織(TWT)、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WWF UK)、皇家鳥會(RSPB)等英國重要環保團體,於公投前積極表態留歐,認為留歐仍有助於英國環境保護。但很可惜的,相較於政治、經濟,環境於此次公投辯論中,很明顯的未納入討論。根據英國羅浮堡(Loughborough University )大學的的一項分析顯示,電子媒體探討比率為0,紙媒則是1.7%,環境仍舊邊陲。

我們認為,環境議題雖然未獲充分討論,但其影響更為深遠,脫歐之後,歐洲髒人是否會變得更髒,歐盟環境政策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