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5期:脫歐之後,「歐洲髒人」會更髒嗎?

環品札記

日本關西環境見學系列報導
為了森林你願意每年付100元嗎?
研究發展部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日本關西地區有許多地方都張貼公告,宣傳大阪正在開徵一個新稅目—名為「森林環境稅」,這個新奇又環保的名稱,牢牢吸引長期關心森林的我們。



經過調查了解,大阪從2016年4月到2019年4月開徵「森林環境稅」,每年日幣300元,相當於新台幣93元,所有在大阪府內的成年人都要繳納,並排除未成年人、低收入戶及接受生活扶助者。預計開徵人數386萬人,年收相當於11.3億日元,4年共徵收約45億日元。

宣傳的口號是「大家一起防護自然災害,也留給下一代健全的森林!」傳單並說明,由於近年局部性集中豪雨頻繁發生,土石流將溪流沿岸的斷木帶入河中,阻塞河川、水路,導致市區淹水災情擴大。

另一方面,疏伐等森林管理作業停滯,使森林的防災等公益功能明顯不彰。在大阪府,因為市區北、東、南邊緊鄰山區,市區有三分之一面積覆蓋森林,一旦發生暴雨災害,漂流木問題就會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需要新的森林保全對策,並用「集中」的方式實施乃當務之急。故在2015年制定「大阪府森林公益機能維持增進之府民稅稅率特別條例」,創設森林環境稅。

那麼,這45億日元的經費到底是如何運用?根據施政報告指出,主要用於:

一、「防護自然災害」
(一)危險溪流的流木對策(約20億日元):危險溪流下游住家及公共設施的土石流災害防免工作。
(二)主要道路沿線的倒木工作(約10億日元):為了避免道路沿線樹木集體感染黴菌枯死,傾倒到道路上造成危害,故對感染病蟲害高風險的高齡樹木進行砍伐工作。

二、「維護健全森林」
(一)推動永續造林工作(約11億日元):推動集約化的人造林,預計整理100公頃的造林基地,規劃作業路線及木材堆積場,並計劃性間伐。
(二)托幼設施木質裝潢促進(約3.7億元):補助大阪府內二分之一的有照幼稚園、托兒所,上限250萬日元經費,將地板、牆壁、欄杆、遊戲場改建為木造裝潢。並以使用有認證的「大阪木材」為原則。

 













其實,第一個導入環境稅的縣是高知縣(2003年),目前日本有超過40個府縣實施森林環境稅,大阪算是「末班車」。這種治理方式主要是著眼於日本幅員廣大,森林千差萬別,如果由全國統一治理,很難出現因地制宜的好政策。雖然是「增稅」,但因為是以「森林」為名義,所以並沒有太多反對聲浪。

日本各地政府「森林環境稅」制度,有兩個特別值得學習的地方。

第一是日本對於林業的開放態度,日本木造建築多,不管是大阪、京都或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致力於推廣當地的木造文化。而推動木造建築少不了在地木材,所以關西地區各府縣都有計劃地規劃當地木材製造業,並以「木材裝潢」作為兒童「木育」的一環,讓木材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才能培養對樹木的感情,並由衷感謝樹木的恩惠。

第二是日本的環境治理相當重視地方居民的力量,不視「加稅」為畏途,但更強化稅金運用的透明度,以及事前與市民的充分溝通說明,因此制度實施後受到的阻礙也相對低。這些都是讓森林資源一樣優越的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各位朋友們,你們願意為我們的森林每年付出新台幣一百元嗎?

柰良跟墾丁的梅花鹿命運一樣?
管理企劃部企劃專員 王虹穎
 
柰良的東大寺是日本知名景點,作為古都文化財的一部分,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柰良公園內,最吸睛的就是滿坑滿谷與人超近距離接觸的梅花鹿,吸引了無數的觀光客前往朝聖。一樣都是梅花鹿保護區,來到奈良能夠和動物超近距離拍照,還可以餵牠,撫摸牠;相較之下墾丁社頂公園梅花鹿見人就跑,顯得既不友善,也不討人愛,還會偷吃農民的農作物;所以,到了柰良,讓台灣人既羨慕又嫉妒。

據瞭解,墾管處最近也把如意算盤動到梅花鹿身上,試圖複製日本經驗到台灣,讓梅花鹿能和民眾近距離接觸,大賺觀光財,來補償梅花鹿對台灣農民造成的農損。墾管處研究保育課長馬協群表示:「往類似日本奈良鹿園那種方式來操作的話,也許可以把這個觀光財彌補農民的損失」, 墾管處也認為複製日本經驗對台灣梅花鹿的復育計畫,也沒有負面影響。

墾丁國家公園當初野放的梅花鹿主要是為了進行復育。復育基地社頂公園只有120公頃,加上其他零星的腹地,主要分布區域為梅花鹿復育園區周邊,以及龍鑾潭、三仙台山區、九鵬基地、牡丹村地區;雖然分布破碎但面積已逾5千公頃,支持約 2千頭梅花鹿棲息,但仍時有耳聞鹿群密度過高傷害植物。

而奈良公園總面積,502.38公頃(平坦部分39.82公頃,山林462.56公頃)。2016年公告共豢養1,400頭梅花鹿。根據2008年日本時報的報導,揭露了奈良公園面臨梅花鹿過剩帶來的生物多樣性及其他人為干擾自然的問題。



梅花鹿種群過剩,缺乏天敵是根本問題。在梅花鹿喜愛食用結縷草,在大量攝取之下,食物不夠支持種群數量,梅花鹿便開始使用當地原生物種的小苗,還有大樹的樹皮和樹幹上較幼嫩的新芽,導致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減少,破壞原本的生態平衡,讓外來種闊葉羅漢松和中國牛脂樹有機可乘,大舉擴散,也因此加速原生物種的消失。

雖然圈養鹿隻看似有利民眾教育,但事實上,奈良人與鹿的關係不像遊客眼中看到的如此和諧。雖然梅花鹿帶來當地觀光的商機,但梅花鹿的糞尿污染,及家裡的不速之客,也困擾著當地的居民,當然也包括偷偷進入農田偷吃農作造成農民重大損失的賊仔。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法律賦予當地合法擁有槍支的居民射殺鹿隻的權利,只要鹿隻超過了保護區保護的範圍,即可射殺。但因為梅花鹿在奈良是被傳統文化保護的動物,這30年中,沒有記錄顯示有人真的這樣做。也因此,鹿群過剩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當地,雖然說研究資源和民眾意識教育持續投入,但卻一值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根據墾管處的說明,不同於被圈養的奈良梅花鹿,礙於法規台灣梅花鹿現在名義上屬於家畜,實際上卻是野放的群體,具有一定的野性,墾管處也正極力爭取將牠納入野生動物的範疇。滿洲鄉公所對圈養計劃十分熱衷,提供了需要的場地,但由於飼養計劃的經驗和經費都不足,所以此計劃目前暫時擱置。

社頂公園梅花鹿的問題也是奈良無解的問題,只是奈良更甚之。墾管處一定要先深入探究問題,不要只看到奈良包裝後的美麗外表,照抄其他國家的政策。

仿效奈良經驗是否能大賺觀光財還不知道,但我們知道的是,試圖用人的力量去複製生態,看似可行,但實際上,自然生態是如此複雜,為了要達到人類想要看到的效果,實際要面對的問題肯定會比預期要付出的人力、物力、及金錢的成本來的多更多。

墾管處在推動墾丁奈良化方案之前,一定要三思再三思。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