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4期:環境資源部組織再造不能毀於一旦

環品觀點

環境資源部組織再造不能毀於一旦

行政院組織法已於99年1月立法通過,政府組織改造正式於101年1月啟動,所屬29個部會當中,目前包括外交部等16個部會已完成組改,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組改正進入實質艱困階段,包括環保團體最為關注的環境資源部的組改進度,以及1月初引發爭議的林務局是否要納入環資部或回歸農業部等,因政治角力而紛擾不已,其中部分立場、觀點的謬誤,一旦為立委諸公接受,恐將導致環資部成立原旨喪失殆盡,必須予以釐清。

從扁政府91年提出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以來,其中環境資源部的設立因牽涉到多部會之精簡與整併,以及多方資源的調整,一直以來都是最受關注、爭議與討論之部會。然而從國際環境永續的思潮與後代子孫利益的角度來看,由環保署升格成立為環境資源部不但是時代的趨勢,也攸關台灣的未來。

依據「環境基本法」第30條以及行政院版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條例草案第一條,環資部是為有效整合及推動維護環境資源之政策及相關事務而成立,從環境治理的角度而言,則是整合了包括水、土、林等不同面向的組織與資源,符合環境交叉影響的特性與需求,雖然仍被部分環保團體戲稱是「拼裝車」,不過方向與思維卻是值得肯定的。

近日有關主管林業的林務局究應如行政院版環資部組織條例草案納入環資部,或是回歸農委會(改制為農業部),引發各方角力。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更端出竹筍、竹炭說詞,主張農林漁牧不可切割,力主林務局應回歸農業部。事實上,檢視林務局95年公布的第三次「台灣森林資源與土地利用調查」(第4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預定於今年完成),台灣森林覆蓋面積約210萬公頃,占全島總面積359萬公頃近58.53%,其中林務局管理的國有林面積約161萬公頃,占全島森林面積76.7%,其中生產竹筍、竹炭的竹林面積只不過15.2萬公頃,以不到森林面積十分之一的竹筍、竹炭生產為由,作為林務局回歸農業部的立論依據,卻完全忽視環境資源整合的宗旨,只能說陳保基的言論有欺瞞立委與公眾之嫌,殊不足取。

審視各國環境治理部會組織,多有納入包括能源、核能、海洋等相關業務的案例,台灣環資部目前僅整合水、土、林業務、組織,能源仍隸屬整合後的經濟能源部、核能歸屬在新成立的科技部。換言之,即使環資部整合了水、土、林業務,但國土規劃、海洋治理等,則仍由內政部與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負責,如今若再把森林業務由環資部回歸農業部,環資部幾乎就是原環保署的組織擴大,加上納入部分的水保單位而已,原先有效整合及推動維護環境資源之政策的初衷喪失殆盡,若是真的發生如此情形,我們可以直接宣告這是「組改失敗」,更是台灣新世代希望所繫的環境治理的最大危機。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立法院時透露,負責組改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已點頭同意讓林務局回歸農業部,「行政院早已認同」,若陳保基的說法屬實,我們可以大膽的說,江宜樺的論點是錯的,若真的將林務局回歸農業部,江宜樺將要負起組改失敗的責任。

依行政院版環資部組織條例草案,未來環資部將整合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等多個部會業務,員額將近1萬5千人,預算高達1,500億,堪稱是「第一大部」,媒體更稱環資部長是「半個閣揆」,但也因整合「資源開發」、「環境保育」兩種截然不同、甚至可說是互相扞格的治理思維,未來環資部的挑戰是非常鉅大,也令部分人士擔憂。

以近日引發爭論的林務局是否回歸農業部,基本上可說是「森林(林業)應否經營」與「森林保育」兩種不同立場的爭論。然而這兩種立場是否真的互相牴觸?沒有任何迴旋的空間?

以第三次「台灣森林資源與土地利用調查」的資料,國有林地面積161萬公頃,其中絕大部分屬於天然林。台灣自1991年「台灣森林經營管理方案」修正後,基本上已不再開發利用,符合「森林保育」的主張;在保育為主的政策下,另外近42萬公頃的人工林的資源是否利用?如何利用等?正有賴以環境資源部整合水、土、林的全觀思維,才能適切拿捏其力度與密度,才不致於陷入各部會各自為政的窠臼,才有機會帶領台灣邁向新的環境治理的境界。

環保署成立的那一年,也就是1987年,聯合國世界環境及發展委員會(WCEF)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界定永續發展是「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的發展模式」

永續發展成為主流思潮,永續台灣需要有新的環境治理,環資部的成立就是開啟台灣新環境治理的契機,吾人深切盼望絕不可因政治角力、利益因素而功虧一潰。


Ladybug Beetle Red Points Lucky Charm Luck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ladybug-beetle-red-points-54311/)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