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4期:環境資源部組織再造不能毀於一旦

環品札記

環境教育小工具
隨著電腦資訊系統越趨發達,環境教育的媒介早已不在侷限於書本或是課堂當中,網站,甚至是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佐以美觀且便利的設計,都可提供使用者相當豐富且有創意的內容,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有趣的環境小工具吧!

好吸睛!來玩玩英國2050途徑計算器

?
黃立維
英國2008年通過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Act),制訂2050年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至1990年基準量至少80%的目標。

為了協助民眾瞭解政策目標與可能方向,2010年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開發2050途徑計算器(UK 2050 Pathway Calculator),希望成為教育推廣的工具,讓大家都能邁向更有企圖的減量目標。在這個計算器的架構下,目前中國、歐盟都已建立自己的途徑計算器。


英國2050途徑計算器首頁?
圖片來源:Create your My2050 World for the UK
(http://my2050.decc.gov.uk/)

2050途徑計算器,可從個人、城市、國家等層級切入,透過能源來源多樣化調配(供應面),以及各類能源使用(需求面)的增減,來測試看看究竟能不能夠達到2050年碳排放目標,可協助使用者瞭解減量目標,以及可用手段。


透過調整供給面與需求面各類措施,檢視2050排放結果?

若是要看整個英國的能源來源供應與能源使用需求情境的話,則可選擇使用較專業的2050 calculator webtool。使用者可進一步瞭解各式能源使用情形,以及對應之溫室氣體排放量之變化,或者是點選不同範例途徑,檢視各種經濟發展模式下的可能碳排放情境。比如說,選擇一個對地球非常友善的能源供給與需求情境(friends of the earth scenario),可以發現能源需求的下降,會間接導致供給面下降,連帶也使溫室氣體排放下降等。大家可以試看看更多供給與需求情境,看看不同政策下,產生的影響如何。



能源供給與需求情境模擬示意圖

為了更深化計算器的教育功能,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還開發一套2050途徑計算器工具箱(My2050 Schools Toolkit),提供教師一份教學手冊和相關教案、網路資源,引導學生進行能源與氣候變遷的辯論。

其實類似的氣候情境模擬國內也有相當多的研究進行,但僅限於學術方面。類似英國這般,以計算器為媒介進行之科普教育活動相當缺乏。雖然說氣候情境模擬主要目的是提供決策者決策參考之用,但如果能透過適當方式,轉譯為一般民眾也能理解的語言,將有助於提高民眾意識,理解為何要盡早推動氣候減緩政策,有助於協助政府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做出更積極的作為。

超實用的生態教學小工具!??蛙、啾大合奏

林彥諍

戶外郊遊時,常會聽到許多有趣的聲音,但並不是每一種聲音都那麼容易辨認,即使隨身攜帶了厚重的參考書,但文字所描述的叫聲,還是令人難以理解。到底是鳥聲??蛙聲??還是蟲鳴聲,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風潮音樂別出心裁的製作2款可辨識台灣常見的26種蛙鳴和42種鳥聲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結合圖鑑和相關知識,除讓使用者可以對台灣生態多一份認識外,還可以當作生態教學工具,讓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們來趟指上生態旅遊。



兩款APP軟體封面?
圖片來源:
(http://punapp.com/images/oldwp/2012/02/cover-011.png)

這兩款手機應用程式都具備「聲音圖鑑」與「蛙蛙(啾啾)伴奏」兩大功能,「聲音圖鑑」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拿起手機聽聲辨類,彷彿就是個有聲辭典帶在身上,聲音圖鑑還提供每個物種中英文學名、基本描述、居住棲地類型、是否為保育類或台灣特有種等資訊,內容相當豐富;「蛙蛙(啾啾)?伴奏」則可透過搖晃手機,或是點擊螢幕,發出各式有趣的蛙叫(鳥叫)聲,使用者也可以邀請朋友來場合奏,彈奏出可愛的蛙蛙快樂頌或是鳥囀般的優美旋律,隨時隨地來一首「?自然交響樂」。


聲音圖鑑,點選物種後可獲得許多資訊
圖片來源:
(http://punapp.com/images/oldwp/2012/02/Pic-1-01.png)



蛙蛙(啾啾)伴奏,點擊黑色枕頭或氣球即可開始彈奏
圖片來源:
(http://punapp.com/images/oldwp/2012/02/Pic-5-01.png)


點擊之間,拯救大樹

林彥諍

點擊之間也可以拯救樹木,「Redwood Watch」是一款由搶救紅杉聯盟(Save-the-Redwoods League)、iNaturalist.org、Google Earth Out reach program,與加州科學館共同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希望大家藉由使用該款程式,共同追蹤紅杉的所在位置,並且幫忙尋找未來的家。

不管你身在何處,只要看到紅杉就可以拍下並上傳照片,透過照片定位以及使用者的備註,研究人員可以進一步對上傳資料進行評估,檢測其環境是否適合樹木健康生長,對於保護紅杉,甚至是找尋更多適宜紅衫生長的地方,非常有貢獻。但很可惜的是這款程式內容偏向研究應用,僅有觀察、紀錄及上傳資料的功能,並未有關於紅杉木各類樹種、棲息地、適宜氣候…等的介紹或是相關資訊網站連結,


(左)程式主畫面,可選擇添加觀察或是尋找紅杉
(右)搜尋樹木畫面,可瞭解其他使用者的觀察紀錄


如果想知道世界各地有哪些地方有紅杉木,可以在下方工具列選「Find」;根據紀錄,紅杉主要分佈區域為中國的四川、雲南、貴州,以及美國加州與近太平洋沿海一帶。

紅杉(Redwood)屬於柏科,跟台灣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紅檜(TaiwanRed Cypress)屬於近親,樹高可達超過百公尺,樹齡更有超過2千年以上者,非常珍貴。臺灣雖然沒有紅杉,但看到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的「巨爺」受到人們重視,還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後記:環品會過去曾推出水計算器APP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下載或上網使用。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