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0期:低油價時代,巴黎協定的試金石

環品觀點

低油價時代,巴黎協定的試金石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這是個最壞的時代,這是個智慧的年代,這是個愚蠢的年代」。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名著雙城記開頭所寫下的這段話,正為現在的國際環保局勢下了最適當的註解。

在去年12 月結束令人激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後,眾人引頸期盼的新氣候公約「巴黎協定」終於產出,為新接下來二、三十年人類社會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議題,提供一個基礎框架。但,高興不了多久,重要原油價格指標的布蘭特原油,一月初一路貫破每桶30美元門檻[1],創下12年來新低,其他原油指標也好不到哪裡去,市場哀鴻遍野。

高盛、摩根史坦利等重量級投資機構,預測油價將迎接20美元猶言在耳,渣打集團更大膽揣測恐將下探至10美元。對比2008年歷史高點145美元,落差之大,令人咋舌。而油價劇烈變動,特別是往低點走,對於正蓬勃發展的低碳科技與再生能源,無疑又是一股重擊。

低油價肇因於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一觸即發的石油大戰,因為就在巴黎協定出爐前夕,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取消長達四十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再加上伊朗解除國際經濟制裁,重回產油行列,生產大於供給讓油價承受極大壓力,一路往下墜落。

至於低油價是否為產油國的反撲,美國是否在促成氣候公約的同時,大玩兩面手法,趁機打趴其他綠色競爭者不得而知,但此舉無疑是巴黎協定產出後,各國所需要面對的第一個嚴峻考驗。例如偏低的油價,容易讓消費者產生衝動消費,不在意燃油效率與運輸成本,對於電動車與再生能源發展,也有不利的影響。


巴黎協定訴求能源轉型,面臨低油價的挑戰 (Benoit Tessier / Reuters)

為了避免前功盡棄,中國方面動作倒是很快,1月13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石油價格管理辦法》,給油價設了一個天花板跟地板;無論國際原油如何波動,中國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控上限就是每桶130美元,下限40美元,避免油價震盪對社會經濟產生的各種衝擊。

這種中國式的市場調控,引起市場很大的反彈,但反倒不少環保人士叫好,認為有助於減緩中國夠嚴重的空污問題,發揮類似碳定價(carbon pricing)的功能,促進生產工業與技術的持續革新,讓茁壯中的綠色科技,更容易受到投資者青睞。

弔詭的是,台灣方面對這些改變倒是沒有警覺,推動政策更讓人有點左右手錯亂的感覺。

政黨輪替後,1月27日,行政院召開專案會議盤點各部會爭議法案,其中經濟部提出調降電價、調漲水費的政策。一邊喊合理反映成本,一邊要凍漲、降低電價營造小確幸;天啊,台灣的電價已經夠低,這時候還要佔這種便宜嗎?

不久之前,台灣也敲鑼打鼓地提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Taiwan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TINDC)」,設定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一切如常」(Business as Usual, BAU)情境下減量50%,相當於低於2000年排放量,或是2005年排放量再減20%。但很可惜的,從9月中旬行政院第3466次院會放出訊息以來,至今環保署還沒提出合理的能源成長限制和減碳方法,以及各部門分配、每五年的階段管制目標等細節,也不知何時才會有所進展。

以目前局面,行政院長毛揆神隱辭職,張揆救援上場,環境議題能得到多少眷顧,令人悲觀;從台灣最新統計每年排放2.7億噸二氧化碳來看,看守內閣在的四個月期間又會有高達9千萬噸二氧化碳產生[2],是不是有機會降低,排放高峰何時到達,如何因應低油價引發的觀望效應,對綠色產業之衝擊回應,都需要新舊政府之間無縫接軌,共同承擔與面對。

國際能源總署署長比羅爾直言:「油價下跌是試金石,能測出各國政府是否認真對待在巴黎許下的承諾。一諾千金,中國式、奢侈的環境治理處方是很難發生在臺灣,因此平常的累積更為重要,期望政治的紛擾不能影響百姓民生,更不能作為拖延的藉口。

「這是個智慧的年代,這是個愚蠢的年代」,是智慧還是愚蠢,端看政治人物們的決心而定。


巴黎協定能否發揮作用,端看各國的決心 (Bob;?
www.telegraph.co.uk)

[1] 經濟部能源局。原油價格趨勢圖
[2] 行政院環保署。溫室氣體排放統計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