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0期:低油價時代,巴黎協定的試金石

環品札記

賀! TEED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影片上架破百

本會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推廣環境教育。

2014年,本會成立三十週年,我們一本初衷,籌劃設立『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aiwa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 TEED),許下另一個三十年的願景,希望以創新的方式,精緻的企劃,將環境教育推向另一個高峰,讓臺灣的綠色轉型更有底蘊,使臺灣的永續發展變成可能。

過去一年多裡,我們孜孜不倦地規劃涵蓋層面廣、內容豐富、故事精采的環教饗宴論壇,包括森林、化學、氣候變遷、科學、法治、國際公約與趨勢、人道、媒體、國會、兒童、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海洋、食物、氣象、城市設計、與城市健康等等。共有16場論壇、邀請超過160名講者,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

除了影片以外,我們也製作了環境教育的廣播節目,包括環境正義、海洋科學中的環境、檢察官眼中的環境、EQPF in UNFCCC等。共有4個節目、超過50集精彩對話,這是環境廣播的原創,透過聲音,細細品味知識和思想的能量,深入解析環境案件和科學應用。


過年期間,快上TEED網站,觀賞更多環境短講

TEED從資源的募集、尋找認同的夥伴、製作團隊的投入,都考驗我們人少、事多的環境工作者,我們遇到的困難很多,但我們始終堅信,這條路、這個平台是絕對可能讓台灣環境教育更豐富、更多元,更重要的是能夠激起更多環境的全民意識,而有更蓬勃的發展。

為什麼?

於國內,臺灣是全球第六個通過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從民國100年公告施行至今,已經認證超過4000名環境教育人員、25個環境教育機構、120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隨著全民環境意識的抬升,我們發現環境愈加敏感與脆弱,民間環境團體也在過去十幾年快速增加,關心不同的議題,但有著共同讓台灣環境更好的目標。

於國際,教育與訓練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六條的宗旨,從校園教育到社區環境改造,從企業參與到政府的能力建構,這麼一推也20年了。2015通過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更獨列第12條,指出「應採取措施,加強氣候變遷教育、培訓、公眾宣傳、公眾參與和獲取訊息」,肯認在自願性全球減量框架下,「教育」是最重要的工作,有助於邁向新氣候時代。

環境就像是知識的大海一樣,我們就像在沙灘上撿貝殼的孩子,對每個環節充滿好奇與欣喜;TEED不只希望乘著浪頭、帶領台灣率先登上高峰,更希望依著大海豐富的資源,一波接續著一波地創造美麗的沙灘,讓人人都能享受撿拾貝殼的驚奇。

我們是一個公益的平台,不收費,但是以前瞻視野計價,希望跟大家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而這個視野,將成為台灣環境永續發展重要的種子,在每個人的身上發芽,並茁壯在每個領域、創造更多的可能。

歡迎善用、活用平台的資源,這是臺灣環境教育的歷史縮影,也是珍貴地科技、思想與行動的資產,在這裡,有批判與激情,但是沒有負面的衝突與對立,我們自信的分享、謙卑的學習、積極地交流,共創屬於人類世、環境與人永續發展的世代。


TEED全體團隊,預祝大家猴年行大運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