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8期:新環境運動

環品觀點

新環境運動

3月中信箱稍來一封電郵,生疏口吻提到「想發起一項公益性質的路跑活動,回饋社會;如今環境價值在台灣日漸式微,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為台灣的環境發聲,喚醒那些被人類遺忘的自然環境意識」,信末署名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大四學生劉品賢。就是這樣一封簡單的自薦信,刺激我們思考,進而嘗試環境與運動的另一種結合。「救世要跑」環台路跑活動,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醞釀而生。

環品會與一群五位來自東部的年輕朋友,自今夏7月1日起,將展開一場為期23天的環台旅程,東華大學應屆畢業生劉品賢、施禹同、補給騎士羅譽寅、莊茗傑及教練徐國峰將擔任活動代言人,以無聲的力量「跑步」,完成連續23天馬拉松的艱難旅程,也代表著環品會對於永續發展的行動力以及實踐未來承諾的決心。

受到品賢的鼓舞,我們進一步規劃「救世要說」環境訴求徵文比賽、「救世要做」環境承諾募集,與「救世要跑」環台路跑,勾勒出「環品×30 救世要你」活動三部曲,希望在環品會成立即將屆滿30年(2014年),三十而「勵」的此刻,喚起更多人最初對美好環境的那份憧憬。

「環品×30救世要你」活動由最簡單的為環境,為未來發聲開始,廣邀大家一起說出我們對臺灣、對環境、對世代、對地球的真心話,說出我們大家要的未來。參與方式很簡單,只要提出20個字的環境訴求,並以200字加以說明即可。這是關心環境的第一步。

活動二部曲是「救世要跑」,希望在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逼近400 ppm,達到千萬年新高的此時,訴求低碳環台的生活實踐。從環台跑者個人在食衣住行各方面,盡量降低生活需求,體悟古諺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境界。

古有飲鴆止渴,今有飲碳止渴,氣候議題萬不可再次沉靜。

活動三部曲是「救世要做」,希望喚醒公眾的意識,勇於承諾為環境負起責任。於此活動上環品會率先承諾:三年內要在不同國家至1,000所學校進行環境教育,我們已在完成承諾的路途上,也歡迎任何覺得這個環境、這個地球很重要的朋友們,一起作出承諾,攜手踏上執行承諾的旅途。現在社會上瀰漫著一股討論多,實踐少的氣氛,期望藉由許下承諾強化行動的決心。

其實規劃「救世要你」活動,可說是環品會「用另一種方式愛?」的嘗試,我們嘗試結合不同領域的朋友,在同一個目標下共同努力。過程中,與眾多朋友一起圓夢,更是強化自我信念的決心。

運動跟環境一樣都需要堅持,過程往往是痛苦的,令人不堪的,但沒有痛苦何來最後豐碩的果實。環台路跑代表著環品會宣誓持續投入環境運動的決心。只要你願意,你現在就可以開始運動,同樣的,只要你願意,你現在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這個地球,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這就是新環境運動的精神,每個人都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愛?」。

平心而論,「救世」兩個字不免帶有點宗教色彩與悲憫胸懷,甚至有點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這不就是環境運動必要的元素「熱情」,或者是近乎一廂情願的天真嗎? 人類知識系統累積不過5-6千年,如何跳脫人類中心觀點,將人類納入與自然生態相同的群集當中,關懷並重視環境,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生態的平等關係,以及人類對於自然生態應負之責任,是整體人類社會應該嚴肅面對的議題。

「環品x30 救世要你」系列活動請見官網:http://www.eqpf.org/30;歡迎大家上網投稿說出環境訴求,或於7/1-7/23環台期間給予跑者鼓勵,做出承諾,勇於實踐!!


路跑活動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hawaii-pearl-harbor-sunrise-light-89816/)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