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0期:讓海綿城市在首都扎根與落實

環品札記

「一個律師種一棵樹」世界森林日志工活動
樹木與森林是維繫優質環境基礎,也是本會長期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去年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贊助下,我們開始推動「環願山林」計畫,著手進行國內造林,以及高雄都會公園景觀綠化工作。

高雄都會公園位於高雄市區,面積達95公頃,是高雄最大的公園綠地,我們認為在此辦理植樹、養護,可望促成更多民眾關注高雄生態環境品質,投入有意義的植樹造林與景觀美化,也是綠化台灣、綠化高雄的最佳起點。

這個理念獲得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其所屬16個地方律師公會的大力支持,因此特選定於3月21日世界森林日前夕,舉辦,「一個律師種一棵樹」世界森林日志工活動,宣示律師界關懷地球、重視環境的新形象。



一個律師種一棵樹,世界森林日志工活動

3月14日(六)上午,近400位律師與其眷屬化身為植樹、護樹志工,種下540株,包括大葉欖仁、大葉桃花心木、七里香等樹苗,看著大家一邊認真的種植、一邊拍照,滿足愉悅而汗溼的臉龐,沾著泥土的褲管及手套。人終究會因為勞動以及與土地的親近拉近彼此,在這樣的活動中,讓人更加體認到了這句話的意義。


左上,希望小樹苗;右上,志工們陸續報到;右下,大夥認真種下樹苗;
左下,高雄市許立明副市長與法治局許乃丹局長一起響應


聽到幾位參與的志工說道:『這樣的活動很好啊!滿有趣的,可以種樹大家又可以在一起活動,應該多辦幾次。』相信活動想要傳達,親近愛護自然的訊息,已經留在志工們的心中。

在大家的努力下,活動已經順利落幕,但是真正要持續用心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高都公園前身為民國66年開始使用的西青埔垃圾掩埋場所,垃圾山上面回填著一層約1.5到2公尺的土壤,土壤乾硬,偶爾夾雜著廢棄物以及石塊,並不是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壤,再加上高雄夏季酷熱,水分流失極快,因此後續養護工作非常重要。

養護工作包含定期除草、澆水、環境整理與巡檢,像是種植太深或太淺的樹苗,表土覆蓋不夠,蓄水同心圓沒有圍出來,支撐竹竿沒有架設等都是植株巡檢的重點,這些動作看起來不起眼,但是經年累月的影響,往往就是成就一棵挺拔大樹與瘦矮小樹的分歧點。


左上,大隊長奮力呼喊;右上,一人一樹分頭種樹;
左下,種完記得澆水;右下,活動結束後把工具、垃圾帶走

從去年開始到現在,我們已經在高都種下超過2公頃的綠色希望,期間有來自文藻大學、楠梓區車頭寮社區發展協會、日月光集團與一般民眾等超過150位志工伙伴投入後續養護,獲得許多支持。

種樹的工作,要靠持續累積的努力,磨身也磨心。希望這樣的堅定信念也能繼續維持下去,感染更多朋友投入環境工作。


佇立在高都的樹苗,希望快快長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