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63期:一切終將回歸「自然信託」(Nature's Trust)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矛盾大對決
      狐狸與刺蝟專欄      汪洋中的一滴水
      誠徵環境法律志工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環境與傳統權利觀(下)

『超越法律的,那是,我的地球。』(仿喬伊斯(James Joyce):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畫像主人翁:史蒂芬) 法學怎麼可能是為了地球而存在?必須在什麼條件下才能讓法學搖身一變,成為人類的需要、必要、想要?

<閱讀全文>

環境矛盾大對決
許可證展延可以實質審查v.s.不能實質審查、變更內容

自然資源有限,不能無限制開放人民使用,所以創設了「許可」制度,必須申請許可才能利用。 許可通常設有期限,到期後必須申請展延才能繼續使用。 問題在於:如果申請者並未改變使用自然資源的數量、方式,主管機關能不能實際評估現實環境的變化,變更/減縮許可的內容? 本文將以去年(2016)彰化台化公司申請「生煤使用許可證」展延的案例來加以說明。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法律不只是一種象徵,它需要有效執行

法律有其內在理性,既不屈從於特定的價值,也不致淪為某種立場的迴聲器。在眾聲喧擾中,依據法律的規定與精神,運用法律的訓練,給予爭議事件一種合宜且可被支持的解決方法,而且落實執行。任何人輕忽法律的價值,都不會是民主社會之福。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一切終將回歸「自然信託」(Nature's Trust)

環境法已經在保護環境的工作上失敗。當全球各地的生態系統逐漸崩壞、氣候危機迫在眉睫時,世界各國的環境主管機關卻仍運用他們的職權,許可一些對環境造成致命傷害的事項。--Mary Christina Wood

<閱讀全文>

 
      誠徵環境法律志工
法律人,地球需要你!

如果您有律師資格,對環境訴訟有興趣,或是法律系大三以上的學生,想要運用法學智識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歡迎成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法律志工。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