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競賽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國小繪畫比賽得獎名單
「2020臺北樹都」繪畫比賽,超過兩百位國小學童,以「樹」為主題,一齊揮灑畫筆。經過熱烈的討論,共同評選出24幅優秀作品,這些作品來自台北市各區國小,展現出多元城市與樹木觀察;得獎作品不限於高年級,更有許多來自中、低年級小朋友的巧手妙筆。

本次活動得獎畫作名單如下,我們為這些優秀作品喝采,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品參與,展現才華,既護樹,也愛城市。

特優獎 (1名):邱衛恩(景興國小1年級)
優等獎 (2名):沈宜蓁(敦化國小6年級)、黃南斌(幸安國小2年級)
佳作獎 (21名):
水歆霓(萬福國小2年級)、 王紫涵(古亭國小2年級)、 王照權(建安國小6年級)、 李炘縈(東新國小2年級)、 林可晟(南港國小3年級)、 林芊宥(東園國小6年級)、 洪桐桐(光復國小1年級)、 翁睿鴻(復興國小5年級)、 張寧耘(萬福國小1年級)、 陳九安(萬福國小3年級)、 陳可恩(市大附小3年級)、 陳惟箴(龍安國小2年級)、 楊昕(大屯國小6年級)、 楊凱文(桃源國小5年級)、 葉洋(萬福國小2年級)、 詹采穎(民族國小3年級) 蔡佳恩(建安國小6年級)、 蔡瑞涵(永春國小2年級)、 蕭誠斈(景興國小2年級)、 蕭寧徹(台北美國學校2年級)、 蘇品薰(萬福國小3年級)。

2020台北樹都繪畫比賽得獎作品集下載。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2020臺北樹都」徵文比賽,經評審詳細討論,共評選出17篇來自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的優秀作品。

這些作品除了傳達城市缺樹不可的理念外,作品說明裡,也展現出作者與樹之間共同的記憶段落:

樹就在我們的身邊,每日為我們製造新鮮空氣;在炎夏帶來涼爽樹蔭;勤聲律葉美化環境讓人忘卻憂愁煩惱,但是人們卻不曾注意…希望透過一篇我與樹的故事,讓大家回想起樹木帶給人們的珍貴與美好。(國小散文組特優洪馥廷,福德國小)

校園不遠處,彎立著的樹幹,像是衣衫襤褸的街頭遊民,不太漂亮的外觀,卻吸引我的駐足,獨樹一幟的風格,給了這樣的我很大的打氣…白千層不畏懼他人閒言閒語,自信的相信自己是獨特的,使我很敬佩。(國中散文組特優陳羿寧,大直高中國中部)

午後的仲夏,樹的陰影庇蔭著阿伯的小店,阿伯的小店永遠開著歡迎著我,就像樹永遠屹立在那裏靜靜的看著我的成長一樣。…當初的畫面,現在的景象,在我眼前重疊,回憶湧現。(高中散文組優等楊舒涵,萬芳高中)

每位得獎作品都充分呈現城市裡的樹木、樹林跟市民之間的多重關係與面貌,以巧筆勾勒出一幅幅充滿自然生命力、永續視野的畫面,拉近城市、人與樹的距離。

【國小組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 題名 作者 就讀學校
特優 我與樹的故事 洪馥廷 福德國小六年級
優等 女孩與樹 謝珈榆 萬大國小六年級
優等 讓櫟子回家 馮子凌 大直國小四年級
優等 鋼琴前的樹 林奕嬋 大直國小四年級
佳作 那片松 朱品綾 薇閣國小五年級
佳作 我那永恆的樹 陳郁翰 北市大附小六年級
佳作 我與樹的故事 沈翔恩 建安國小六年級
佳作 都城綠「憶」 陳柔妘 薇閣國小六年級


【國中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 題名 作者 就讀學校
特優 古意之白,千層之深 陳羿寧 大直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優等 女孩與樹 謝珈榆 萬大國小六年級
優等 生活中的樹 蔡依庭 東山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優等 敦化南路下的青春記事 王譽恩 復興高中國中部七年級
佳作 生活中的樹 廖柏豪 東山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佳作 生活中的樹 李宥霖 龍門國中七年級
佳作 紅憾綠 宋志清 大直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高中散文組得獎名單
獎項 題名 作者 就讀學校
優等 楊舒涵 萬芳高中二年級
優等 台北城裡的花事情緣-木棉花 林宜叡 東山高中一年級


高中新詩組得獎名單
獎項 題名 作者 就讀學校
優等 台北、樹、人 李苡慧 中山女中二年級


2020台北樹都徵文比賽得獎作品集下載。
◎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國小繪畫比賽(5/31截止)
繪畫主題:城市裡的樹
最有趣的作品通常來自於個人印象、經驗和事件。嘗試仔細觀察周遭的世界,而「樹木」必然是城市裡難以忽略的一份子。

許多人對於周遭的樹木,有些也許熟悉、有些也許有點疏離,無論如何,我們期待,每位創作者多用幾分鐘的時間,「發現」城市裡的樹木、樹林跟市民之間的多重面貌。

參加條件
臺北市國小一至六年級,年齡在6到12歲的學童或自學生均可參加。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止。

參賽作品必須是個人原創之創作,並於2020競賽年間完成。

收件地點
參賽作品請於2020年5月31日前寄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郵戳為憑):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一;信件封面請註明參加「2020臺北樹都」繪畫比賽。

作品規格
畫作尺寸限四開圖畫紙 (約39公分 × 54公分)。

使用畫材及形式不拘,但不得使用電腦合成、拼貼等方式,一人限畫一張。

作品請勿加框或是黏貼於紙板上。

請至 本頁面最下方下載「報名表」,以中文填寫資料(不接受其他語言),貼於每件參賽作品背面右下方。

參賽作品不會交還作者,且不提供作者費用。為促進與發展本活動,本會得無償使用投稿作品,無須另經作者同意。

活動獎項與榮耀
特優獎 (1名):獎金一千元、獎狀乙張。

優等獎 (2名):獎金一千元、獎狀乙張。

佳作獎 (20名):獎狀乙張。

* 得獎作品將刊登於本會電子報「環報兒童版」(2.3萬訂閱),邀請更多朋友欣賞。

報名表
點此下載報名表。

◎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徵文比賽 (5/31截止)
徵文組別、文體與主題方向
  • 國小組:散文,800~1000字;我與樹的故事。
  • 國中組:散文,1000~1200字;生活中的樹。
  • 高中職組:散文,1000~3500字;臺北、樹、人。
  • 高中職組:新詩,40行以內;臺北、樹、人。

* 國小組散文,請使用稿紙書寫;國中組散文、高中職組散文、新詩作品請一律以 A4紙張(直向橫打)標楷體 12號字繕打;篇幅及格式不符規定者(字數包含標點符號),本會得不予評選。

* 參賽作品不會交還作者,且不提供作者費用;為促進與發展本活動,作者同意本會得無償使用投稿作品,並取得著作財產權。

參加條件
臺北市國小、國中、高中職,在學生或自學生均可參加對應徵文組別投稿。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止。

參賽作品必須是個人原創之創作,並於2020競賽年間完成。

收件地點
參賽作品請於2020年5月31日前寄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郵戳為憑):10641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一;信件封面請註明參加「2020臺北樹都」國中小散文、高中職新詩比賽(依參加組別書寫)。

活動獎項與榮耀
四個組別分別評選出特優、優等及佳作,獎項如下:

  • 特優獎 (1名):獎金三千元、獎狀乙張。
  • 優等獎 (2名):獎狀乙張。
  • 佳作獎 (3名):獎狀乙張。
* 得獎作品將刊登於本會電子報「環報、環報兒童版」(2.3萬訂閱),邀請更多朋友欣賞。

* 投稿徵文若有抄襲、摘錄或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隱私權或有其他違法之情事,並經查明屬實者;本會除取消得獎資格並追繳獎金與獎狀外,其違反法律之相關責任均由投稿者自行負責,本會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報名表
點此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