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69期:「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正式成立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說樹人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成立「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培養「全方位的法律觀」、形塑「新的法律倫理」

台灣的排放量占世界的1%,是全球前20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我們更有責任加入抑制暖化的行列。為此,環品會率先成立國內第一個民間「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我們要喚起法律最深層的精神: 建立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秩序,阻止人類做出自我毀滅的行為 — 而氣候變遷就是當代對人類文明最大的威脅。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認識聯合國抗荒漠化公約

抗荒漠化公約雖然跟另外兩個著名的國際多邊環境公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齊名,都是1992年在巴西里約地球高峰會獲得通過,但是這個公約本身並未受到國際社會應有的重視,或許是因為它的目標與對象很特定,是針對那些正在遭受嚴重乾旱與荒漠化的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人權的主旋律與變奏曲(上)

人權通常與正義相互關聯,不論是國家或個人的行為或選擇,所涉及的利益分配與不利結果、影響或福祉,都要儘量平均分配,不可有參差。可以說,平等與非歧視是一體兩面,更是人權的核心概念與價值。

<閱讀全文>

說樹人
血牛樟何時不再悲歌?

106年最後一天,新竹縣警方破獲史上最大牛樟木收贓倉庫,查獲高達50頓牛樟木等珍貴林木,市價超過上億。面對敗壞的世風,必須用重典,用積極手段表現出不妥協的決心。建議停止查緝牛樟木貯放,即刻統一銷毀,規劃牛樟藝品交易落日計畫,並鼓勵生技業者研發牛樟木替代椴木接菌技術,血牛樟悲歌才有停唱的一天。

<閱讀全文>

 
      用熱情,為地球降溫!
誠徵氣候法治與行動中心志工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取天火,但這把火被人類濫用,最終燒破了天空。我們需要妳/你的協助,來為地球降溫!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