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9期:巴黎協定生效,行動就要開始

環品札記

海南APP參訪之旅
莎莉嘉加海馬,兩個颱風,一個在瓊島,一個在台灣,分別、前後夾擊正在海南參訪林業的本會同仁。

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巧遇以及機遇了。

我們不斷的利用自然資源,不斷的生養人類後代,我們也愈來愈知道這樣的過程在科學上、演化上對我們的影響。

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 APP)當前的永續林業與環境保育概念,幾乎都是在90年代後才啟蒙的,甚至要到21世紀,也就是有所成之後,才真正朝向企業加環境永續的「絲」路。

這是一條企業真正的活路,但是內涵還可以更豐富、更與時俱進。

與其說要了解林業的環境,還不如先了解林業本身。造紙是古老的行業,現代化的造紙就像其他工業革命後的產業一樣,也是一種化學的革命。現在,森林還是一樣有危機,因為只要人工造林就是以營運為考慮,而不是以生態系統均衡為考慮。企業圈好地以後,考量的是營運的需要、效率、產能、獲利,不會是生態、不會是環境、不會是動物、不會是植物;我們對於總體的環境承載不了解,就只能從既有的思維、作為去評估。所謂永續林業,如果只剩下來源不是熱帶雨林、來源不是盜伐,這樣就稱不上是「永續」,永續是一個更大的整體,必須考量當地的環境、社會,整體經濟,而不是只有一家企業的永續。


風雨前夕參訪製漿製紙廠,了解流程

在國家的層次上,我們依舊抱持舊的史觀,以為有一脈相傳的意識、文化,就等於一個國家。但這是不對的。國法不如人法,人法不如自然法,這是演化上的必然。在意識上脫離人法、國法束縛的,就是一個自由的人。如果要給自由一個永續的定義,那就是符合社會、經濟、環境均衡的自由尺度。自由如果不得不區分個體的自由與整體的自由,那麼這兩套自由的永續指標,又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進化課題。

沒來過海南島,筆直的道路說明這是一塊處女地,出了海口市後,往洋浦的路上都是車輛行使的便捷公路系統。是路帶來開發,是電保證開發的實現,只有水是困難的,所以高耗能的產業要以水源為第一要務,造紙也是如此。

經濟是人類的共同語彙,代表我們想要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品質的物質條件的共同願望,這也是演化的必然。能開車的,絕對不多走;能搭電梯的,絕對不走樓梯;能多吃,就不多動。但這條我們以為的經濟路徑,在資訊化、信息化的時代,被證明是多熵(Entropy)的路徑,是徒然增加熱能,卻反而危害人類自己的一條路徑;所以,同樣是經濟,在減熵、負熵的時代,就是負能量消耗的意識、科技發明以及生活態度。

世界領先的林業是否能邁向這趟負熵之路?值得我們關注。


莎莉嘉颱風直穿海南島,打亂林業參訪之旅

備註:熵(Entropy)是一種動力學方面測量不能做功的能量總數,也就是當總體的熵增加,其做功能力也下降,熵的量度為能量退化的指標;亦被用於計算一個系統中的失序現象,也就是計算該系統混亂的程度。熵經常與熱力學第二定律一起討論,第二定律代表熱力學過程的不可逆性,也就是孤立系統會自發地朝向熱力學平衡的方向,最大熵狀況前進。

負熵即代表熵減少,在開放系統當中,意味著需要有外部能量投入。在此隱喻領先林業需要更廣闊的納入環境考量,作為永續維繫系統運作的動能。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