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山區道路

依據公路總局資料,台灣島嶼面積三點六萬平方公里,公路總長度高達20,851,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之公路里程)為57.9公里。這樣的公路密度與里程逐年增加,民國70年的公路總長為16,965公里,平均每年增加約324公里,而臺灣南北縱長也不過395公里。

密密麻麻道路網路,無怪曾有學者如此形容「台灣的道路比人的血管還密」。

台灣的道路密度很高,道路的災害也相對嚴重,特別是山區道路更是災害頻生。依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調查研究 ,從1990年至2007年,包含台8、台20、台21、台9、台7、台7 甲、台18、台14、台24 及台27 等十條山區省道。台灣十條主要山區省道(還不包括縣道以及鄉鎮道路),就發生了1,129處的災害,平均一年是112處左右,顯見山區道路之脆弱。

上述的統計是以十條省道為主,台灣的省道總長為5,155公里,縣道加上鄉鎮道路總長高達15,000公里以上,縣道及鄉鎮道路的品質不如省道,可想見這二類道路如果位於山區其災害情況會較省道更為嚴重。

但依據103年2月底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高山公路興建相關議題」報告,行政院「不再開闢高山道路」政策,「高山道路」是指1,5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區公路,主要是台7甲線、台8線、台14甲線、台18線、台20線、台21線等6條,這6條省道公路總長僅約850公里而已。而貫穿中央山脈的公路主要為台8線及台20線。也就是依照行政院的高山公路定義,事實上台灣的高山公路並不多、也不長。

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認定易致災的高山道路在於「高度」,但我們認為應該依照「山區道路崩塌災害潛勢評估」所列之高、中、低三個災害潛勢等級,思考道路的妥切性,而非高度。

103年3月英國「駕駛經驗」所製作的全球十大危險公路互動地圖標示出22個全球危險公路。我國的太魯閣峽谷路段上榜,不僅是台灣最危險道路,也是世界級的危險道路。

全球十大危險公路互動地圖中所列舉之危險公路,有不少是屬於山區路段,而CNN的十大世界危險道路所列出的路段更有八成都是山區道路。山路多危路也是另一個森林無路的人本考量。

此外,依據Google Earth Engine少路計畫,臺灣1公里緩衝之區域,即不在任何道路1公里以內之區域,僅剩高山地區;而10公里緩衝之區域,更僅剩玉山山頂附近山區及其他零星區域。相較於國界和生態自然邊界,作為人為邊界的森林道路所產生的問題,更為細瑣而複雜,成為切碎生態系統的一把把利刃,也是臺灣綿密道路背後的隱憂。

台灣地圖

臺灣少路區域-1公里緩衝
(綠色區域即不在任何道路1公里以內之區域)
台灣地圖

臺灣少路區域-10公里緩衝
(綠色區域即不在任何道路10公里以內之區域)

1山區道路崩塌災害潛勢評估,2011年1月,台灣公路工程,37卷1期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