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網站由來 我們的立場 相關網路資源
網站由來

在民國94年6月,本基金會接獲一筆兼具社會教化與環境正義雙重意義的捐贈。

起源是新竹地檢署宋重和檢察官起訴3位亂倒廢棄物的卡車司機,但鑑於3人都沒有前科,希望法院能網開一面,因此要求3人公益捐款給環保團體,做為「認罪協商」的依據,向法官請求緩刑宣告。

這是國內第一次檢察官要求環境犯罪者,公益捐款給環保團的案例,宋檢察官表示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一方面給犯罪者懲戒,另方面也讓環保團體能多為台灣的環境做些事。

宋檢察官並表示,之所以會選擇環品會來捐款,是因為在新聞報導中,發現環品會一直很努力在做保護環境的工作,而且成效不錯。他希望這次的環境犯罪公益捐款,能夠發揮拋磚引玉功能,希望其他司法同仁能參考,而社會大眾及企業也能更了解。

而在接獲這總額十四萬元的捐款後,經基金會內部討論,認為應讓這筆經費發揮更大的效益,因而決定以此為基礎,創設國內首見的環境公民訴訟網站,實地教民眾如何進行環境訴訟,以維護環境權益,並伸張環境正義。

劉銘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如果您支持環境公民訴訟的理念,敬請支持本基金會!我要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