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工具及資源
工具及資源

分類 名稱 單位/作者 內容
1 水適應工具 新北市教育局 新北市12位國小校長共同編纂,提供一到六年級使用的「環境教育補充教材」。內容包括水資源及調適,如小六的課程包括減災;小五的全球暖化和極端氣候;小四的海綿校園等。
2 調適教育手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介紹氣候變遷的科學知識、未來氣候可能的變化、台灣可能面對的衝擊、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政策。
3 友善水環境輔助教材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提供水資源教學簡報和遊戲指南,讓師生瞭解地球上,水和人類的相關連,檢視所居住的環境印象,從教學遊戲中瞭解城鎮與生態的重要,學習合作與覺察環境影響之輕重。
4 水資源保育教學資源網 天母國小巫淑梅 介紹水資源保育之內涵、水資源保育教育與課程、水資源教育之相關研究,以及翻譯、改編六個來自"Project WET K-12 Curriculum & Activity Guide"的水資源保育教學活動,詳列教學流程、教學資源與學習單,並附上教學流程的檔案、照片以供參考。
5 機關學校節約用水技術手冊 經濟部水利署 介紹節水概念、節水技術及實例,不以艱澀難懂的科學理論陳述,而是藉由相關的節水技術之引薦與對照,幫助學校建立節水觀念外,也獲得如何選擇節水技術的資訊。
6 校園用水安全維護管理手冊 (精簡版) 教育部體育司 介紹校園水源來源、校園水媒疾病及實例、校園常見供水設備之維護、常見淨水設備之功能和價格、校園在用水安全維護上應注意事項等。
7 水精靈星球 經濟部水利署 介紹節約用水方法和技術、節水校園實例、節水遊戲,並提供教材下載。包括寒假作業、節水手冊、雨水小百科等實用工具下載。
8 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提供土石流防災遊戲及相關知識之教案。
9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想知道學校附近是否有土石流風險? 可透過此網站查詢可依各縣市及地區搜尋土石流分布圖、土石流警戒基準值、疏散避難圖、潛勢溪流查詢,並有雨量及土石流即時資訊,提高調適能力。
10 水水餉潭 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餉潭國小的愛水教案分享,讓學生可以親身發覺到水環境的問題。餉潭國小位於屏東縣新埤鄉北大武山山腳下,有林邊溪與力里溪流經,學校環境及生物資源豐富。可惜,校園內並沒有所謂的「生態水池」。為了因應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教學中的需要,藉由對家鄉社區水域環境的比較,帶學生認識不同的水域環境;並利用自然溪流與汙染溝渠的衝突感受,使學生意識到台灣溪流、河川等水域環境大都遭受嚴重破壞的問題。
11 The Water Project The Water Project 提供K2-K12和水有關之教材、教案,提供包括水循環的實驗設計、水過濾系統實驗、線上遊戲等等活潑豐富的工具。
12 Project WET Project WET 幫助孩童、家長及社區都能了解到水資源管理行動的重要性及複雜性,提供教案、書籍、活動設計之工具。
13 Climate Change is about water demacrocy center 提供氣候變遷和水之間關連的資訊,包括洪災、旱災、冰川溶解等
14 Glaciers, climate and society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提供氣候變遷、水資源利用和冰川的相關資訊及K12教案
15 California Educa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Initiative (EEI)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Resources Recycling and Recovery 提供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環境教育教案,包括能源、食物、水和氣候變遷等議題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 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14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