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5期:天津的爆炸聲,魏署長聽到了嗎 ?

環品札記

台灣綠帶,肯亞造林地勘查之旅
受到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女士(Wangari Maathai)的感召,2012年5月本會著手推動「台灣綠帶,肯亞種樹去」計畫,希望結合植樹、生計與環境教育,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與肯亞當地組織合作植樹造林,深化兩國情誼並傳遞環境無國界的訊息。

為了進一步瞭解推動狀況,7月上旬環品會第三度踏上肯亞的土地,實地了解植林成果、學習肯亞經驗並交換臺灣作法。本次旅途最後一個訪查的對象為穆利兒童之家(MCF),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植樹與環境教育的更多可能。

3.穆利兒童之家Mully Childrens Family (MCF)?
MCF成立於1989年11月,是一個由Ev. Dr. Charles M. Mulli博士成立之非營利、非政治、非政府的基督教組織,為肯亞政府合法立案的兒童慈善機構。

MCF接納所有無家可歸及無人關愛的街童、孤兒、受虐兒童、愛滋兒童等,經過25年的努力,已成為肯亞最大的孩童救護重置機構之一,接納超過2,500位孩童,累計超過1萬名孩童受惠。在肯亞國內MCF有6個主要基地,包含Eldoret、Vipingo、Kipsongo、Kangundo、Ndalani、Yatta,有些位於都市、有些位於鄉村;此行前往的是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以東車程約2-3小時的Ndalani和Yatta兩處,造林區域主要位於Yatta營地。

Yatta穆勵之家距離奈洛比約70公里,面積約200公頃,有500多位學生,60位員工,100位農場員工,規畫日後興建穆利大學,是MCF發展重鎮。

MCF Yatta學生背景多為街童、孤兒、弱勢兒童與未成年媽媽,規劃有有完善教育制度從嬰幼班/學前班、初等、中等學校至職業學校,提供包括美容美髮、裁縫設計、家政、企業管理、傳教及電腦等個人專業培訓課程。

2009年Yatta逐步完成大型水壩以支援其他農林計畫如養殖漁業、畜牧業、林業,水壩完成之後,更開始規劃、設置「氣候變遷苗圃」,培育樹苗以及園區所需農作物。苗圃作物除供應Yatta師生使用外,還可對外銷售,創造收入。苗圃每年培育超過百萬顆樹籽供Yatta及Ndalani穆勵之家,並分送給肯亞山地區、沿岸及大裂谷地區作為造林之用,為「台灣綠帶,肯亞種樹去」計畫奠定下良好基礎。


(左上)MCF Yatta入口兩側成林、(中上)於會議室聽取造林計畫說明、(右上)與Dr. Muuli會談、(左下)氣候變遷苗圃、(中下)苗圃外觀、(右下)每年培育百萬樹苗

Yatta附近三十幾所學校,即受惠於MCF所提供之樹苗,MCF人員除了提供樹苗外,也會到校指導,提供適合種植樹種等諮詢,甚至在新植時提供水車澆灌樹苗,將造林經驗無私的分享給周圍的社區、團體。

經過3個多小時的奔波,一行人終於到達造林地,Yatta採大面積密集種植,種植樹種為原產於澳洲的銀樺Grevillea robusta,還有其他7種當地樹種。MCF有著特別的種樹策略,就是挖一個特大的樹穴,樹穴穴長寬大概就有60-80公分左右,據穆利博士介紹,配合後續養護,樹苗存活狀況可望達到9成以上。而在造林地內穿梭,確實沒有看到任何死亡植株,僅觀察到少數體型較小、補植的樹苗,整體而言成活狀況良好,且生長快速。

(左上)苗圃工人備苗、(中上)使用噴灑系統澆灌、(右上)農場工人眾多、(左下)MCF Yatta 水壩、(中下)新植苗木、(右下)樹木澆灌進行中

2013年第一期種下樹木已有1.5-2公尺高,近兩年種植樹木也有接近1.5公尺。令人驚訝的是,4年多前第一次拜訪MCF Yatta 時,本會謝董事長在非洲種下的第一棵樹已長超過3公尺高。

MCF除了種植後一兩個月會進行澆水照顧外,每個月還會有植病專業人員巡邏,此外,2-3年以後每年會進行1次修枝,將下方近一半高度左右的枝幹砍除,讓樹木生長更好,砍下來的樹枝並會丟進樹穴,加強保水。本次造林地訪查便有看到工作人員頂著大太陽,在林地裡穿梭照顧,相當辛苦。

此行,除了Yatta之外,還拜訪MCF Ndalani基地附近的Mully Secondary School,實地了解MCF所推動,於校園進行的種樹計畫。該校占地約五公頃,由MCF提供校舍興建與設備,樹苗與種樹技術支援。校園四周規畫有植樹區,讓學童在成長過程,能了解體會種樹的意義,有點類似生命體驗教育一樣,讓學生跟著樹苗一起成長,改善了環境也豐富了學童的性靈。

(左上)與學生一起種樹、(中上)臺灣綠帶 in MCF Yatta、(右上)Mully Secondary School、(左下)謝董事長與學生介紹環品會、(中下)校長與謝董事長分享植樹經驗、(右下)學生透過種樹向自然學習

造林地勘查之旅,讓我們更認識肯亞的森林點滴,也看到了更多可能。在氣候變遷的時代,環境問題早已超越時間與空間,一棵樹不管是在肯亞或是台灣都可為地球分擔些許煩惱。因此,我們發起了「臺灣綠帶-肯亞種樹去」計畫。
經過3年的醞釀,綠色希望已在肯亞逐漸發芽、茁壯, 也伴隨著合作夥伴一起成長,期望這股正面能量能繼續於肯亞發酵,成為深化兩國人民情感的綠色橋梁。

(左上)造林告示牌、(中上綠樹成林、(右上)造林地廣大、(左下)進行疏枝、(中下)疏枝完乾淨清爽、(右下)臺灣綠帶肯亞造林去大合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