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5期:天津的爆炸聲,魏署長聽到了嗎 ?

環品觀點

天津的爆炸聲,魏署長聽到了嗎 ?
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震驚世界的化學爆炸事件,被全球媒體關注的不只是傷亡人數,更令人擔心的是事發地點存放著700噸的氰化鈉劇毒。

為什麼中國大陸要生產、儲存大量的氰化鈉?據媒體報導,中國為了在品質不佳的金礦中有效率的提煉黃金,廣泛使用「氰化鈉堆浸提金術」所致。然而,這卻是一項會對環境造成毀滅性污染的危險技術。

氰化物(常指氰化鈉和氰化鉀)是化工產品,主要應用於氰化提金、電鍍、金屬等,加工氰化物對人的致死量,臨床資料顯示,氰化鈉為150 mg、氰化鉀200 mg、氰化氫100 mg 左右。只要少量就會致人於死地,是非常可怕的危險化學物品。

?

天津大爆炸造成大量傷亡,引發社會對環境安全問題的關注

中國大陸犧牲環境達成黃金產量世界第一的成就,很多人或許認為,「這就是中國」,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也將是台灣」!化學提煉各種貴金屬的美夢在台灣又開始萌芽,而且孵化它的正是理應守護環境的環保署。

台灣過去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廢五金處理廠,二仁溪流域長期充斥廢五金處理廠,日以繼夜的焚燒溶解來自世界各地的廢電纜、電器,從50年代開始,四十年間燒出了戴奧辛事件,也流出了綠牡蠣事件,讓二仁溪宣告死亡。直到民國82年才宣布全面禁止廢五金進口,築起一道阻擋世界金屬垃圾侵襲台灣的城牆。同時耗費巨資整治二仁溪,迄今尚未完全修復。但是現在環保署正打算拆除這道環境保護的城牆。

102年10月環保署先是提出修訂「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打算開放廢電腦、電路板等12項廢五金合法進口,但後來受到環保團體及立法委員田秋堇的強烈反對而暫緩公告。

今年3月,環保署長魏國彥先生在媒體投書,用「好康道相報」的興奮語氣告訴大家「重金屬汙泥與廢棄物其實是人造礦砂,經過系統化管理及高科技處理,就能點『汙』成金」(中國時報,2015/3/22);後續又指出,「台灣現在已經有污泥申報及追蹤制度,可以『確保』企業將汙泥交付給合法的清運公司處理」,但是他也明白指出「到了汙泥再利用層面,因分屬在10個不同的主管機關管轄,所以較難持續掌握」(中國時報,2015/3/25)。

無獨有偶的,立法院在5月18日將「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議程,打算開放混合廢五金進口免關稅。預計從每公噸750元或5%從高課稅,調整到零關稅。一旦通過,將吸引更多混合廢五金進口,我們擔憂的環境問題恐怕會愈來愈多,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

重大災害造成破百人死亡,後續復原困難重重

?
如果從經濟面向看,廢五金再利用究竟是不是有那麼有利可圖的事情呢?

以環保署廢管處5月5日記者會所列舉的數據為例,「每回收2萬支手機可提煉1公斤黃金」,如依金價市值計算,相當於每支手機創造50-60元新台幣的收益;看似不錯,但這還不包括物流、提煉等內部成本,以及為了妥善管理廢棄物與兼顧環境保護所需付出的外部成本。

不可否認廢五金,特別是電子垃圾裡含有大量貴金屬成分,但有趣的是對於這樣一項市場大、獲利空間大且回報率高的「城市礦山」,似乎沒有引起太多先進國家的興趣,反而是將電子垃圾出口到其他國家,眼不見為淨。造就一個又一個如同廣東貴嶼鎮一般,用生命與健康處理這些廢棄物的城鎮。

6月初,台南市長賴清德才在大台南環檢警結盟座談會中強調,要全面稽查台南市灣裡地區,以防不肖廢五金業者死灰復燃,污染土地及二仁溪流域。台南環保局更統計,102年10月至103年底,環檢警對南區廢五金聯合稽查,共稽查42家次,查獲10家次違反相關法令,6家業者移送法辦。

當初60-70年代「灣裡廢五金專業區」與「大發工業區」採取集中管理,仍無法做好污染防治,導致最終失敗的困境。在風聲這麼緊,指標性這麼強的地區,居然還有如此高比例的業者違法,實在很難讓人對廢五金解禁放心。專區管制尚且如此,一旦流佈到台灣各地,後果不堪想像。

使用氰化物或者其他更新的科技,從廢五金、電子垃圾中提煉貴金屬,技術上當然可行,但在利字當道,法治不嚴明的環境下,這種高環境風險的產業,是否仍是現階段台灣應著力之重點? 廢五金回收的利潤,跟環境汙染所要花費的成本,兩相比較,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

台灣不能像天津一樣,出現一處處堆放有毒化學藥劑的廠房,毒留子孫,炸掉希望。

?

一場爆炸,也造成股災與重大經濟損失

資料與圖片來源:BBC中文網、新華社。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