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4期:阻止暖化是「道德命令」

環品觀點

阻止暖化是「道德命令」
時序已進入酷暑,炎熱的天氣讓人更感覺到氣候變遷與暖化的存在。最近除了上期環品觀點跟大家介紹,海牙地方法院強制要求荷蘭政府制定更積極的減量政策的重要判決外,許多與氣候變遷有關的重要事件也陸續發生,為年底巴黎氣候談判,蓄積更多能量。

在這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一連串對氣候變遷議題發表的聲明。

今年1月教宗方濟各訪問菲律賓時就曾對氣候議題發表強硬聲明,表示全球暖化現象,絕大程度是人為造成的,呼籲年底於巴黎舉行的氣候會議,各國要有勇氣採取措施,保護上帝的創造。

6月18日梵諦岡召開記者會,公布並介紹教宗方濟各關於照料共同家園的新通諭《願?受讚頌》。「願?受讚頌」取自聖方濟各的《太陽歌》,透過大自然讚頌賞上主,視地球為自己的姊妹。但這姊妹和世上的受造物正因人類的糟塌和劫掠而同聲呻吟。

教宗以這句話作為論述生態問題新通諭的標題,希望我們效法這位聖人把天主創造的宇宙萬物視為自己手足的心懷。

通諭「第一章:那在我們家園發生的事」,直指氣候變化是一個嚴重影響環境、社會、經濟、資源分配及政治的總體問題,是人類目前面對的首要挑戰之一,並進一步認為「氣候是一項公益」。

本份通諭全文長度184頁,引註高達172則,各大媒體紛紛報導是教宗影響各國政府、不分教徒所有人,呼籲加強對話、積極解決氣候變遷所造成對社會和環境威脅的文告。

做為全球12億信徒的天主教領袖,教宗的發言,無疑為氣候變遷共識之形成,具有絕大的影響。然而,也激起許多反對言論,例如美國保守派領袖,曾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瑞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便指出「教會在科學方面誤解了好幾次,最好還是把科學的問題交給科學家,專注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也就是神學與道德」,毫不留情的指出,教廷不該撈過界,處理一些涉及政治與科學的議題。

其實,教宗之所以跨出這一步,很大部分是受到梵蒂岡「宗座科學院」(The 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長索倫多主教(Marcelo S?nchez Sorondo)的影響,絕非一時興起。


宗座科學院會議實況

「宗座科學院」由教宗碧岳十一世創立於1936年,它的前身,即1603年成立於羅馬的「靈采研究院」(The academy of lincei)。該院初期院士有大名鼎鼎的物理學家伽利略,以及湯若望、鄧玉函、羅雅各等著名傳教士。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李政道及張德慈,以及前院長李遠哲也是宗座科學院的院士。

宗座科學院是天主教和世界科學界交往的橋樑,教宗禮聘院士是不分種族與宗教的,期望以他們的專長為科學院效勞,也期望許多重大議題,透過卓越院士們的努力而獲得突破。

去年5月初宗座科學院為期一週的研討會,院長索倫多主教便呼籲政治界和輿論重視永續發展,認為:「氣候變遷取決於人類活動,但很多人不願接受這個事實」。其後,主教更多次發言,呼籲各國民眾意識環境變遷的急迫性,認知邊緣社會民眾因此所受的苦楚。宗座科學院不只一次的就氣候議題提出建言,也是支持教宗對此表態的主要原因。


教宗聽取宗座科學院院士建言

通諭發佈後1個多月,7月21日,來自世界各國的60多位重要的地方行政首長,應教宗邀請參加在梵蒂岡舉行的高峰會議,探討如何阻止全球氣候變遷,會後並共同發表一份聯合聲明。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是經過科學驗證的現實,人有道德義務予以決定性的遏止。

聲明進一步表示,今年年底的巴黎氣候峰會,將會是控制全球暖化不超過2°C的最後機會,並達成一份協議來保障眾人,尤其是最貧窮弱小者的安全。聯合國成員國政治領袖有責任在談判中達成協議,好使世界改用可再生能源,促進永續的生態系統。這個改變必須列入全球共同的永續發展目標。


梵蒂岡市長級會議聯合聲明:遏止氣候變化是道德義務

教宗希望,地方行政首長們能把這份訊息帶回國內,對政府施壓,以促成巴黎會議成功。

如同《時代》雜誌所形容,他是「人民的教宗」(The People’s Pope)一般,選擇「方濟各」作為稱號,已清楚表明他對自己的歷史定位:效法十二世紀方濟各聖人的典範,走向人群,與窮人站在同一邊。而教宗之所以特別關注氣候議題,則是注意到氣候變遷往往令最脆弱的人們深受其害。
2013年方濟各就任,在其甫發表的教宗通諭中提到「寧可教會滿是傷痕,而不願其故步自封」,或許就是這份入世精神,讓教宗毅然決然的投入,積極回應氣候變遷。

遠在台灣的我們是否也聽到教宗的呼喚?我們是否也該效法教宗的這份決心呢?

備註:聖方濟各(Francesco d'Assisi,1182-1226),出身於義大利Umbrian山城一個富裕的家庭;年輕時的方濟各結黨玩樂,卻在1209年將財產分給窮人,孑然一身創立了方濟會,放下富貴走向簡樸。


人類永續、自然永續,我們的責任(Sustainable Humanity, Sustainable Nature: Our Responsibility)是宗座科學院2014年會主題


資料與圖片來源:梵諦岡廣播電台http://zh.radiovaticana.va。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