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4期:阻止暖化是「道德命令」

環品札記

「台灣綠帶」,肯亞造林地勘查之旅
受到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女士(Wangari Maathai)的感召,2012年5月本會著手推動「台灣綠帶,肯亞種樹去」計畫,希望結合植樹、生計與環境教育,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與肯亞當地組織合作植樹造林,深化兩國情誼並傳遞環境無國界的訊息。

一年過後,「臺灣綠帶,肯亞種樹去」計畫順利自10多項提案中遴選出3個肯亞當地NGO團體:肯亞森林工作小組 (KFWG)、基賈貝環境志願者 (KENVO),以及穆利兒童之家(MCF),希望共同努力在肯亞種下超過200公頃,30萬個綠色樹苗,為改善肯亞的森林與水資源環境貢獻來自臺灣的力量。

為了進一步了解合作夥伴推動狀況,7月上旬在歷經班機延遲、改搭航班、行李遺失,與超過24小時的轉機飛行之後,環品會第三度踏上肯亞的土地,展開為期一週,早8晚8精實的造林地訪查之旅。

復甦中的肯亞森林資源

肯亞為大英國協(The Commonwealth of Nations)一員,總人口約4,300萬人(2012),大部分為高原山地,東部海拔500米,西部是東非裂谷帶的東支,海拔2,000至3,000公尺。首都奈洛比位於海拔1,660多公尺高原上,氣候溫適宜人居,較少蚊蟲肆虐與熱帶疾病,是肯亞第一大都市。

與其他東非國家相比,政治、經濟相對穩定,時常擔任東非、甚至全非洲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樞紐之角色。聯合國非洲總部即位於首都奈洛比,也是人居署(UN-HABITAT)與環境規劃署(UNEP)的全球總部,對於關心國際環境議題的人來說,可謂國際環境治理的權力中心,亦為關注非洲環境的窗口。

然而,因為人口、經濟持續發展,肯亞的環境深受其害,森林資源在過去20-30年被大量使用,非法砍伐與柴火需求,讓這個國家的封閉式森林覆蓋率(closed forest canopy,不含林地、草原、竹林與濱海紅樹林)一度低於國土面積的1.4%(2009年調查)。

森林消失造成荒漠化與水土流失,迫使肯亞必須積極進行森林復育。為此,2010年肯亞政府新修訂之憲法第69條明文規定:國家應努力實現並保持森林覆蓋至少達10%的國土面積。新憲法訂立後,植樹造林運動更加蓬勃,據肯亞政府機構估計(Kenya Forest Service),目前森林覆蓋率已恢復至6-7%,並持續增加。

台灣綠帶,於肯亞萌芽

本次肯亞造林地勘查一共前往3所合作夥伴,肯亞森林工作小組 (KFWG)、基賈貝環境志願者 (KENVO),以及穆利兒童之家(MCF)等8處植林地與據點,實地了解植林成果、學習肯亞經驗並交換臺灣作法。

雖然合作夥伴據點均位於首斯奈洛比3小時車程以內,但沿途道路顛簸,山區道路蜿蜒,看似不遠的地方,往往要花上數倍的時間才能到達。幸好訪查期間只有遇到1天下雨,不然道路泥濘,更難以前往。

以下介紹各團體植林行動與交流心得:

1. 肯亞森林工作小組(Kenya Forest Working Group, KFWG)?

KFWG是跨國性的東非野生學會(East African Wild Life Society, EAWLS)成員,聚集肯亞與森林活動有關的各種團體,包含社區森林協會(Community Forest Association, CFA)、研究機構,政府單位等,共同推動植樹造林、參與型森林管理、政策與立法倡議,森林資源訊息等。

KFWG造林地位於肯亞五大集水區之Mau Forest Complex,面積高達41.6萬公頃,共有22個森林區塊,我們這次前往的區域屬於其中的Eburru forest;這個保留區面積也有8,700多公頃,位於肯亞Rift Valley省,是附近Naivasha湖的生命線與重要集水區,也是Elementaita與 Nakuru兩濕地的重要水源。

這個區域位於活火山區,富含地熱,保留區內設有地熱發電廠,用以供應周圍電網電力,確保該區不會再受到人為干擾與盜伐。當地人也會使用金屬導管,冷卻地底蒸氣,收集冷凝水以飲用,是沿路山谷旁的有趣景象。


(左上)前往KFWG造林地,集水區水源豐富;(右上)林地外為地熱發電設施;(下)森林小站與KFS巡管員Patrick相見歡


在肯亞,許多家戶都會自己培育樹苗販售,補貼家用,甚至加入社區森林協會(CFA),作伙來造林,因此KFWG與當地社區森林協會合作相當緊密,一起輔導農民育苗、種樹、除草撫育。

Eburu Forest土地所有單位為肯亞森林服務(KFS),我們一起造訪KFS的森林小屋,聽取巡管員介紹環境,植林、管理方式,一起漫步在森林。其實說是漫步在森林裡不太貼切,此處海拔雖然有1600到1900公尺,但是高原地形,整體山勢起伏不大。感覺上,像是走在丘陵之間,一望無際的綠,綿延到另外一個山頭。走近一看,才會看到一個綠色樹苗,依序排列,往前直行。


(上)森林小站內陳設簡單,Eburru森林地圖為手繪;(下)造林地巡視,平坦一覽無遺


由於肯亞等待造林的區域太過廣大,保育區採低密度種植,植行與植距大概都有3公尺多,一公頃約略種植1千多株樹苗;因為還有太多地方需要植林,樹木養護也是以低強度進行,一年頂多整理樹穴周圍一圈2-3次,像是台灣一般大面積全區域撫育的作法在這裡可看不到,天生天養,配合雨季施作,是主要的原則。

由於肯亞氣候關係,樹穴旁雜草不至於太長,樹木生長情況良好,在這邊共種植有7種當地適合生長的原生樹種,只有Juniprus Procera這種非洲檜木生長較差,種下去1-2年,還是小不點,只有20-40公分,其他大都有50-70公分高。海拔關係,奈洛比與造林地一帶沿路可見許多針葉樹種,跟大家想像中的炙熱非洲不太一樣,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9度,夜晚甚至只有10多度低溫。

因為地理資訊系統不甚發達,造林地邊界主要以自然地貌作為識別,這整片山谷都是植樹的成果,讓人有點當「谷主」的感覺。


(上) 林地樹木狀況良好,4年生樹木比人高;(下)Olea Africana 是當地常見樹種,Juniprus Procera生長較差


(上)合作造林標示牌,2年風霜已斑駁;(下)?苗圃育苗直接放在地上,利用金屬長管冷卻熱氣,收集冷凝水於鐵桶

2. 基賈貝環境志願者(Kijabe Environment Volunteers, KENVO)

KENVO成立於1994年,是一個以社區為基礎的組織,成員主要來自Keirita Forest附近的居民,致力於保護Kikuyu Escarpment Forests,以及Lari行政區的各種自然資源。重點工作包含能力建設,森林恢復,增強青年能力,促進生態旅遊和研究等。

森林恢復(Forest rehabilitation)是KENVO最重要的工作,植樹造林過程特別強調社區參與,並藉此傳遞自然生態訊息、森林重要性與知識予民眾,甚至實際參與打擊非法盜伐林木,辦公室牆上還有機構成員抓到盜伐者的照片,相當的活耀。


(上)KENVO位於山中小村落,距奈洛比1.5小時,環境優美;(下)KENVO社會企業,礦泉水工廠、蜂蜜


(上) 負責人David 介紹KENVO工作,種下紀念樹;(下) 大合照,前往造林地


KENVO造林地位於肯亞五大集水區之Aberdare Ranges南部的Kikuyu Escarpment Forests,面積達37,620公頃,位於肯亞Kiambu縣。林地距離奈洛比約50多公里,約2小時路程,沿途均為紅色大地,海拔約2,600-2,800公尺左右,較奈洛比更高。

Kikuyu Forests許多地區為農林混作,以農業為主。為了兼顧居民生計,土地所有單位肯亞森林服務(KFS)S用相對低廉的價格將土地租給農民,對應的代價就是農地上要有10%的面積(跟憲法規定最低要求相符)種植樹木,農民取得土地後要照顧樹苗並確保生長,如果樹苗死掉農民要負責補植,不然土地要歸還,或是罰款。

照顧樹木的時間長短不一定,主要是看樹木生長的速度,不是非常的科學,大概到2.5-3公尺之間,就算功德圓滿。想想還滿有意思的,算是變相鼓勵那些用心照顧的農民,樹木長得快就可以提早結束這項義務。

由於種植密度低,植行與植株間距大於3公尺,農民有空間可以耕作也樂得配合,但勞動人口不足是主要問題。山谷面積太大,可植林耕作土地太多,也因此許多地方仍然荒廢。

在沒有人要開墾的地方,KENVO會優先選擇栽植竹子來造林,因為竹子不需要照顧就可以長得很好。在台灣不會想到種竹子來造林,但在肯亞,政府是鼓勵民眾種植竹子,因為荒漠化的情況實在太嚴重。


KENVO所在的Aberdare Ranges南部不愧是肯亞主要集水區水源豐沛,溪流、湖泊點綴在山谷之中,讓人很難聯想到紅土非洲大陸。但是仔細觀察,地表植被多是淺根的灌木或草地,也因此當地政府認為有必要進行植林復育。水源豐沛讓這地區的樹苗生長情況非常良好,1年生竹子高可達約1.5公尺,其他2-3年生樹種則為可至1.2-1.5公尺,罕有看到樹苗枯死。


(上)?前往造林地途中遇到修路,下車幫忙;(下)往造林地路途,2-3年樹木已比人高


(上)農林混作,相安無事,竹子生長迅速,荒地拔地而起;(下) 林地生態豐富,放牧羊群漫步其中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造林地勘查之旅,讓我們更認識肯亞的森林點滴,下期環報,我們將介紹更多植林團體與趣事,敬請繼續收看。?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