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2期:綠色債券,實現綠色經濟的新工具

環品札記

舌尖上的環境,綠色餐廳
邱虹儒
2014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出版《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指南》(the Think.Eat.Save Guidance Version 1.0)指出,每天全球處於飢餓者超過8億4千萬人,而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至少有1/3(約13億噸)遭浪費或未經食用即耗損,只需這些被浪費食物的1/4,就可餵飽這些飽受飢荒之苦的人。

這些食物浪費更造成環境的沉重負擔。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約有10%是肇因於生產及處理這些未被食用的食物。

在食物供應與消費鏈當中,由於現代人的外食習慣,以及規模經濟的發展導向,餐廳連結食物生產供應端,與消費者直接接觸,同時可能經常是食物浪費的大宗,因此在討論綠色、低碳飲食的時候,當然少不了綠色餐廳的角色。

那麼一間綠色餐廳的到底要注意些什麼呢?

為了解決這個大哉問,1990年?美國綠色餐廳協會(Green Restaurant Association, GRA )提出「綠色餐廳」 認證制度,從(一)用水效率;(二)廢棄物減少與回收;(三)永續傢俱與建材;(四)永續食物(採購);(五)能源;(六)耗材;(七)減少化學和汙染等面向,衡量餐廳環境友善程度,並採用星等制,方便民眾分辨。



美國綠色餐廳認證系統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
(http://www.dinegreen.com)

而國內綠色、低碳餐廳推動方面,這幾年也有些不錯的進展。
2012年中央政府提出1年2億8千萬,至少9年的「低碳飲食推廣方案」,每年每縣市可獲得1千3百萬的經費支持,包含環保署、農委會、教育部、衛生署及各縣市政府環保局、教育局及農業局等單位,都扮演共同協力的角色。

前述低碳飲食推廣方案包含宣導低碳飲食、建立低碳餐廳清單、在地食材展售標示、低碳餐廳認證與評鑑制度建立等重點工作,而在低碳餐廳認證與評鑑制度上,目前已經有四個縣市提出相關標準,如台中市綠色餐廳評鑑、桃園縣低碳健康餐廳(廚房)認證、台南市低碳餐廳認證、高雄市綠色友善餐廳標章等。

但從各縣市綠色餐廳認證內容來看,由於主辦單位不盡相同,小小台灣仍有許多不同標準與注重的內容,令餐廳業者難以依循。此外,全台各類型獲認證餐廳數量,加起來不超過兩百家,消費者要登門拜訪綠色餐廳,並不是那麼的方便。

不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低碳飲食推廣方案」還有7年要繼續推動,期待中央政府能扮演協調角色,截長補短,與餐廳業者一起勾勒出屬於台灣的綠色餐廳面貌。
各縣市綠色餐廳認證比較如下(環品會綜合整理):

?
縣市 台中市 桃園縣 台南市 高雄市
計畫名稱 綠色餐廳評鑑表揚計畫 低碳健康餐廳(廚房)認證管理作業要點 低碳飲食行動標章認證 綠色友善餐廳標章
主辦單位 環保局 環保局/衛生局 衛生局 農業局
獲認證家數 46 42 45 6
項目 合法、減廢、整潔、節電、省水、綠色消費 食材管理、環境管理、健康概念、節約能源、資源循環、創新作為 無公開資料 安全食材、健康環境、資源節省、友善推動
授證標準 80分及格 金銀銅級 無公開資料 必要指標(6/6)
重要指標(10/15)
?
?



票選綠色餐廳活動,讓民眾對此議題更有感
(http://www.nature.org)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