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期:永續山林,森息大地

環品札記

日本311一周年

東日本311大地震後的環保重建之路

黃立維

時序進入2012年3月,距離東日本311大地震已屆一週年。一年來日本政府仍為核災處理焦頭爛額,但在重建人民家園以及所謂「除染」(輻射外洩的處理)的進度上絲毫未有怠慢,其中來自民間廣大的力量扮演著重要角色。

儘管有些藝人的作風以人非議,但較少知道有藝人長期關注特定環境議題。本月環品札記主題即以東日本311大地震一週年為楔子,揀選2組日本知名藝人耕耘環境生態領域,同時為受災地區貢獻努力的事例與讀者分享。
?

「Life 311」重建家園計畫?

「More Trees」環保組織為2007年日本知名音樂大師板本龍一與其樂界友人一同發起,並得到超過100位以上贊助人所成立。成立後立即投入一連串保育森林資源計畫,先後在日本高知縣、北海道、菲律賓西北部省份與東京近郊的長野縣小諸市,規劃設立5座保育森林。

板本龍一
圖片來源: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D%82%E6%9C%AC%E9%BE%8D%
E4%B8%80)

去年東日本震災發生後,許多家園被海嘯沖毀。重建過程中,More Trees發起「Life 311」計畫,為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災民就近於住田町打造原木組合屋,使其重新與大自然親近。

岩手縣
圖片來源:岩手縣住田町
(http://www.more-trees.org/project/project_010.html)

?
住田町以日本第一的森林林業自居,因此Life 311重建計畫大量使用當地生長的杉木,使用的杉木並有70% 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更準備申請日本的碳抵償額度(J-VER),充分納入環保元素。這個計畫採用當地的木材、並請當地工務店施工,帶動產業與就業需求,入住居民們都非常感激。更重要的是,因為大自然帶來的災害受創居民的心,再次重新與自然相處、修補裂痕。


菅野一家
圖片來源:
岩手縣住田町
http://www.more-trees.org/project/project_010.html)
-------------------------------------?-------------------------------------?--------------------

用向日葵,淨化土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洪琬婷

透過在地居民協助,一個10年前開始的節目企劃,從建造房子開始,種植農作物與養殖畜牧,逐步建立起Dash村。去年東日本的311大地震,Dash村剛好位於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30公里之內,因為受到放射性物質的汙染,讓十幾年來的成果,頓時成為一個回不去的家。

為了重返家園,去年6月起,該節目便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將Dash村作為實驗地區之一,種植向日葵,實行土壤淨化企劃。學者認為放射性物質「銫」與肥料中的「鉀」性質相似,向日葵可吸收這些物質,待花朵長成後,再收割進行細菌分解,有助於達到土壤淨化的效果。

向日葵土壤淨化示意圖
圖片來源: HIMAWARA PROJECT311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imawariproject311 )

311大地震即將屆滿一週年,於一週年當晚,預定播出節目特別篇,幾位主持人將於福島縣當地播報,介紹地震後當地的狀況,以及Dash村的現況和災後重建計劃,透過節目讓日本國民更深入的瞭解這次災變。

土壤淨化的高手—向日葵
圖片來源:JCAST NEWS
(http://www.j-cast.com/2011/08/26105501.html)

Dash村只是這次震災中的一個小小縮影。10年間建村的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原本就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們,其心痛與無奈,我們可以體會,藉由向日葵開出的希望,期望能為這些災民們帶來太陽般的溫暖與一絲希望。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