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院可以扮演領導的角色

1986 年渥太華憲章發布之後,WHO便積極著手實現健康促進醫院概念與健康促進網絡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Network, HPH)。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旨將健康促進深化為醫院的核心價值並傳遞範例經驗與知識,設有國際任務小組負責特定專業議題的研究進展與資訊推廣工作。台灣亦於2007年向國際HPH網絡申請成立台灣網絡。2009年有感於健康促進與環境密切之關係,HPH國際網絡向WHO總部提出「健康促進與環境(HPH and Environment)」構想,規畫交付台灣網絡主辦;並於2010年4月獲准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國際任務小組(Taskforce on HPH and Environemnet)」。

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國際任務小組任務有:

  • 將現有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型與工具中,與環境相關的健康促進問題視覺化(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醫院健康促進的標準、健康促進醫院中健康促進活動的檔案模型、以及與診斷相關群體、健康促進醫院數據等)。

  •  提供關於健康促進醫院模型與工具的最佳實施案例(證據、人員能力以及病患的優先選項)。

  • 開發監測影響環境友善介入計畫的工具。

  • 透過網路傳播健康促進醫院模型與工具的最佳案例,並提昇健康從業人員對氣候變遷與健康的影響。

  • 建立環境友善醫院與健康服務計畫的資料庫。

透過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國際任務小組之設立,醫院與環境議題於WHO體系下,已被正式納入,惟如何進一步深化,提出因應世界環保議題及國內環境整體發展之趨勢的綠色主張,仍有待共同努力。

最重要的是,醫療與健康議題,如同氣候變遷般,都有著全球性、跨國界性的特點。過往在國際舞台上,我國多受制於非聯合國會員國身分,諸多場合無法以政府代表身分參加,但事實上臺灣絕對是一個十足的「醫療實體」。臺灣醫療水準先進,全民健保實施多年,傳染病防治監測系統網絡健全,絕對可以在醫療、健康與環境議題上,找到切入點,並扮演領導的角色。為此,本會希望藉由「環境友善醫院資訊網」之成立,從環境角度切入,提供醫院因應氣候變遷,邁向環境永續的參考之用。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吸引更多人關注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