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救援案例

管理處「溪頭植物醫學研究中心」,主要負責實驗林3萬多公頃造林地森林健康監測及協助各地樹病會診;在從事碩士論文「台灣老樹保護之研究」期間即開始於各縣市政府、各鄉鎮以及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實地會診,用雙腳踏在泥土地上,累積看診功力。多年來除了進行老樹義診外,為了讓實務與學理並進,現於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暨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班進修,在指導老師孫岩章教授的指導下,進行樹木醫學之研習。

現在樹醫生除了研究工作以外,在平常的日子裡,他也開著車為各地生病的老樹診斷醫治,平均每年診治一、二百株生病的樹木。每天與樹為伍,接觸的都是大他數倍、數十倍的老樹,樹醫生說老樹教他懂得人的渺小,必須更單純、更謙卑,把握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老樹救援案例
樹木發生傷病,其原因不外乎: (1) 環境及生理因子,(2) 病菌因子, (3)害蟲因子 ,今後有關老樹之保護,應有更多的專家參與診斷與治療之行列。如此方可正確有效地診療病因,適時加以治療。
記得當時埔里王登貴老先生的小兒子打電話來求助,說他父親種的樹生病了,找了半年的樹醫,找不到人、也醫不好,隔天我開著車與兩位學長到埔里,老先生禮貌性請我們吃飯,但是一眼就看得出他根本就吃不下,只是一直說他種的樹生病了,我們很快地吃完飯後就跟著他回家,幫他看樹病。
原本心想,老先生種的是松樹,若罹患的是松材線蟲萎凋病,那可不妙;到了他家一看,是松樹葉震病,心裏有如放下一棵大石頭的感覺。我們跟老先生解釋這種病害的發生原因及發病經過等,老先生只問,松樹會不會死?當我們回答不會後,他的表情終於露出笑臉來,有說有笑的,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們所學對別人的影響有這麼大。這些年來,我們每年都會幫老先生的松樹吊點滴,進行松材線蟲萎凋病的預防,一旦有機會經過埔里,心裏就想去看看他家的松樹,順道看看他。每次他都會問我們何時要結婚,他說,人總要有家庭觀念,不能總是跑來跑去。哈哈!現在想想還真尷尬,目前我跟學長們都有家室了,不然他每次都想幫忙介紹,勸我們要結婚生子的……
每年都會幫老先生的松樹吊點滴,進行松材線蟲萎凋病的預防。
四年前老先生走了,我們少了一個老朋友,過世前半年,我們還曾去看過他,那時他剛從醫院出院,我們問他好不好,他說樹若沒事,他人就沒事。有時心裏頭總有疑問,為何他如此重視此樹,原來他太太生前常與他在這棵樹下乘涼,老婆婆過世後,老先生每天都在樹下乘涼懷念她。目前他的小兒子退休了,打電話跟我說他父親種的樹又生病了,其實這棵樹我們看診了這麼久,也知道可能會有那些問題,病因是松樹主幹腐朽,蛀了一個大洞,這次是將樹木進行外科手術處理患部,希望樹木能活久一點!
樹醫生正在幫生病的松樹看病。
松樹主幹腐朽,蛀了一個大洞,這次是將樹木進行外科手術處理患部,希望樹木能活久一點!
「感謝樹醫生-蕭文偉提供資料」